城管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方案

时间:2022-02-08 10:59:30

城管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方案

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县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及我县2020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议精神,今年共收到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7件,为高质量办理好建议和提案,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办理工作要求,以务实、创新、奉献、担当的城管作风,找准问题关键,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和难题,扎实做好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二、任务分工

(一)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办理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协助做好办理工作。

(二)办理工作实行局、股(室)和局下属单位负责制,各承办科(室)、局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

(三)办公室为办理工作的综合管理科室,负责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对建议、提案的办理答复,具体分工见附件。

三、相关要求

1、明确责任、完善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抓、局办公室协调、业务股(室)或下属单位具体落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由主办的建议或提案,主办股(室)或下属单位应当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及时召开办理工作协商协调会议,明确各自办理任务。由会办的建议或提案,主办股(室)或下属单位应当积极配合,综合各会办股(室)或下属单位意见后,及时向主办单位提交办理意见。

2、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与沟通。各主办建议或提案由股(室)或下属单位通过现场办理、联合办理、上门走访和公开答复等办理方式。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了解意图,加强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办理方案和思路。

3、规范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答复。(1)主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在6月底前完成。会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要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共同完成交办任务。(2)各主办建议或提案由主办股(室)、下属单位将综合办理意见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后,并在答复函首页右上角注明:A、B、C、哪一类。把办复结果交于办公室,并由办公室通过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交县政府督查室审核。6月30日前,各主办建议或提案由以正式文件答复代表或委员办理情况,同时寄发《征询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复意见表》。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应当向代表和委员说明会办单位的办理意见,同时将答复函(一式2份)及办理情况表的电子版及纸质版由局办公室抄送县政府督查室。对少数情况复杂、不能按时办理、答复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代表、委员作出说明或解释,同时函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委员会和县政府督查室。

4、报送建议办理工作总结。由局办公室负责,在6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委员会和县政府督查室提交书面总结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承办股(室)和下属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承办股(室)、下属单位要确定一名负责人和联络人,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强力推进,抓好落实。

(二)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各主办股(室)、下属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提出的要求,认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目标量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

(三)建立协调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议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督促检查,确保办理有序、高效推进。

(四)强化对接沟通。各主办股(室)、下属单位要主动对接沟通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邀请对办理工作进行检查,不断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