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1 09:26:38

“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保障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以下简称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防止会议期间肺炎疫情的发生和扩散,确保参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镇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

二、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工作职责:

1.负责统筹协调本镇村(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工作,处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事宜。

2.负责参会人员的分类管理。

(1)对省外、境外回罗参选人员实行全面登记,分区分级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对拟返罗参选的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人员,应提前告知入境后及返罗后健康管理政策,以便其预留时间参选。(若处于会议前42天高风险地区、28天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建议不回罗参会)。对已回罗的入境人员、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及时向所在地村(社区)报备,经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期满后,核酸检测阴性,核实健康码为绿码的,方可参加现场选举。

(2)所有村(社区)换届选举参选人员、工作人员均须进行健康申报,在换届选举前14天内将《个人健康承诺书》(附件1)上报所在村(社区),申报状况正常并取得健康码绿码者方可参加选举和服务工作。申报状况异常或未取得健康码绿码的,应及时上报协调卫健、公安等部门进行诊断和评估,确定其是否可以参加选举和服务工作。

(3)对疫情防控高风险人员实行重点管理。一是属于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病例处于出院后的隔离医学观察期、无症状感染者处于解除隔离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的医学观察随访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罗人员处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入境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等情况的人员,不得参加选举和服务工作。二是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会议前6天,由所在辖区镇集中组织在辖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咽拭子采样,经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参会。

(4)凡有发热(≥37.3℃)、咳嗽、乏力、气促、腹泻等症状的人员,不得到现场参加选举会议。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镇(中心)卫生院)

3.负责会场准备

(1)在村(社区)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并注意及时规范清理。

(2)在村(社区)会场入口处摆放免洗洗手液,洗手间摆放洗手液,并及时更换。

(3)检查会场通风情况。

(4)体温检查。

(5)增设发热留观点。

(6)座位设置应保持0.8米以上间隔。

4.车辆防疫。在使用统一车辆接送时,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车辆保持通风。

(牵头单位:各村(社区),配合单位:镇卫生院、村卫生室)

(二)消毒指导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组织指导会场、垃圾桶等进行规范消毒

1.保持会议室内随时通风换气。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并在每次使用后对室内环境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

2.垃圾消毒。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投放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投入专用垃圾桶,每日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垃圾桶(堆)进行喷洒消毒并做好记录。

3.物体表面消毒。公用扶手、门把手、座椅、电梯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应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做好消毒记录。

4.地面消毒。每天在无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对食堂、隔离观察室、厕所等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或喷洒消毒。

5.日常织物消毒。如毛巾、衣物等,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或采用煮沸15分钟消毒。

(指导单位:各镇(中心)卫生院,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三)防疫物资保障组

组长:

成员:

联络员:

工作职责:对接村(社区),组织摸排物资需求情况,指导各村(社区)根据实际自行准备医用口罩、消毒剂、便携额体温枪等物质。

(四)应急处置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出现异常情况应对处理。

1.负责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2.指导发热留观室的准备。

3.负责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指定医务人员负责在会场入口落实进门测体温,如有体温高于37.3℃或有咳嗽、乏力、气促、腹泻等症状者一律禁止进入会场。

4.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如出现发热(>37.3℃)、咳嗽、乏力、气促、腹泻等症状应立即转至发热留观点进行隔离,由负责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进行初步判断,如需转诊,由专车转送至区人民医院进行诊治。经院内会诊为肺炎可疑病例的,由医疗机构按照相关流程报告和处置。

(责任单位: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负责”,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重要性,认清形势,保持警惕,紧绷防控之弦,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决不能因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放松防控工作,影响村(社区)“两委”换届。

(二)落实责任。各村(社区)委员会、各工作组要根据职责,细化落实措施,将每一个环节的职责落实到人头,确保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三)加强督导检查。镇政府将组建专项督导组,在会前和会中对各村(社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