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镇单位职责履行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1 09:24:51

驻镇单位职责履行工作方案

为了全面了解我镇驻镇单位工作职责履行情况,促进驻镇单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尽职履责,推动镇高质量发展。根据《代表法》《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实施办法》和《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专题询问是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生动实践,有利于体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人大监督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有利于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是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和实效的有力举措,有利于驻镇单位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需求、紧扣镇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卫生院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二)畜牧站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三)城郊市场监管所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四)人大代表对驻镇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情况专题询问。

三、方式、时间、参加人员和程序

(一)方式

1、驻镇单位负责人分别作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工作报告;

2、召开专题询问会,采取代表提问、有关负责人“一问一答”和“随问随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二)时间

2020年11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参加人员

1.询问人: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代表;

2.应询人:驻镇单位负责人;

3.列席人员:镇政府涉及驻镇单位相关工作的部门负责人;

4.应邀到会指导的领导。

(四)程序

专题询问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吴晓川主持。程序如下:

1.工作报告。卫生院长、畜牧站、城郊市场监管所作负责人工作职责履行情况的报告。

2.询问环节。询问人对有关问题提出询问,所提问题要紧扣议题、重点突出、内容具体、原则是一事一问;被询问人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作针对性回答,回答询问应当直截了当、客观准确、简明扼要,不得推脱或回避;其他被询问人可以对某个询题作补充回答。询问人在听取回答后,其他询问人可就同一问题补充询问,补充询问不需事先提出。被询问人当场不能直接答复的,应当说明原因,在征得询问人的同意后,可以事后采取口头或者书面答复询问人并将答复情况报告主席团备案。

3.满意度测评。对被询问人回答某个询题的情况,交由与会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填写满意度测评表(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种情况)。

4.表态发言。询问结束后,驻镇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5上级点评。邀请观摩询问的上级领导点评发言。

6.总结讲话。镇党委书记做总结讲话。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20年10月22日至10月30日)镇党建办公室负责起草开展对驻镇单位专题询问工作方案,经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后印发实施。

(二)调研和征集询题(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0日)

1.以各村(社区)代表小组为单位成立专题询问调研组,对专题询问主要内容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专题询问做好充分准备。

2.主席团成员和各代表小组要在专题询问会议召开前,积极开展相关调研活动,认真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收集其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反应具体问题的,尽量收集图片等佐证资料),主席团成员与定向代表小组成员每人拟询问问题不少于1条,于11月10日前将拟询问问题报镇代表小组工作室,镇代表小组工作室汇总后报人大主席团。

3.应询部门需协助镇人大开展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资料,做好应询前准备工作。

(三)沟通协调(2020年11月11日至11月15日)

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决定询问提纲、询问问题和具体询问人;召开应询人会议,通报询问提纲,部署专题询问会议相关事项。驻镇单位在专题询问会议召开5日前将工作报告交主席团。

(四)召开专题询问会议(2020年11月下旬)

召开对驻镇单位专题询问会议。镇党建办会同工作室负责会务、联系协调、宣传报道,以及草拟专题询问意见、测评表等事宜;做好现场询问的会务工作、询问记录、测评汇总以及测评结果通报。

(五)整改落实(2020年12月前)

镇主席团根据现场询问情况梳理形成交办意见,驻镇单位及镇政府就本次询问交办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在收到专题询问意见一个月内办结并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主席团。主席团同时做好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将办理反馈给询问人。

六、其他要求

(一)精心筹备。本次专题询问是镇人大首次开展对驻镇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开展情况的监督活动,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看病就医、养殖业发展、动物防疫等方方面面,内容敏感,事关民生民利和产业发展;涉及被询问的驻镇单位负责人要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对待专题询问、梳理工作情况,确保专题询问有序实施、达到目的。

(二)深入调查研究。询问人要专题询问确定的询问内容和群众的关注点、意见诉求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甄别意见建议、征集询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提高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发挥好专题询问“凝聚共识、发现问题、推动破题”的促进功能。

(三)加强联系协调。主席团将加强与驻镇单位的沟通协调,督促其做好应询准备;加强与询问人的联系协调,做好专题询问前的动员准备,确保专题询问工作有序进行。

(四)加强宣传报道。围绕“聚焦问题、客观理性”的询问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面为主、凝聚人心”的原则搞好宣传报道,扩大群众知晓率,推动驻镇单位履行工作职责、着力问题解决、服务全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