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价方案

时间:2022-09-22 10:14:55

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价方案

为了推进“健康·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改善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根据省、市卫健委工作要求,我委决定在本县开展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价试点工作(以下简称监测),积极探索和建立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价机制。现提出如下试点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价试点工作,监测试点范围的老年人群的身体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发现老年人群的主要营养问题,提出解决老年人群的营养问题干预措施,并评价干预效果,为全面推进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监测与评价工作积累经验,为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干预措施和行动及营养改善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水平。

二、监测时间与监测人群

医院每季度为县福利院老人开展一次常规监测,原则上机构内的所有老年人全员参与。对监测的老年人,应履行告知义务,并征得他们的同意。监测人群确定后,在监测评估期间保持相对固定,实施跟踪监测。

三、监测方法和监测指标

(一)按年龄分组评估。按老年人群年龄分为60岁组(60-69岁)、70岁组(70-79岁)、80岁以上组等不同年龄组进行评估。

(二)开展评估调查。通过问询或测量等方式,对照《老年人营养不良风险评估》(WS/T552—2017)(附件1)进行现场评估。评估调查内容包括一般健康状况(身高/体质指数)、BMI、活动能力、神经精神疾病、患慢性病等方面。

(三)进行生化检测。通过对老年人的血红蛋白、血糖、血脂、肝脏功能、肾脏功能等生化指标进行检测,评估营养状况。

(四)完善物理检查。通过开展24小时动态心电图、血压等指标检测,评估营养状况。

(五)其他检测。结合监测老年人营养评估相关要求,开展其他指标检测。

(六)综合确定营养状态等级。针对营养评估情况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确定营养等级;针对评估为营养不良状态的人群开展营养干预,进行干预前后对比,综合评估营养状况对老年生活质量、身体健康的影响。

四、营养监测评估内容

1.基本情况。了解、掌握监测点范围内老年人群的营养健康基本状况、慢性病和营养食物摄入情况,老年人营养知识知晓率等。

2.个人营养状态。主要监测评估BMI、活动能力、近三个月体重及饮食量变化、牙齿状况等方面情况,按照《营养评估流程》(附件2)进行个人营养状态评估。

3.个人营养卫生及饮食习惯。主要监测老年人营养卫生及饮食习惯、饮食种类等方面的情况,并汇总成册,建立分析统计数据资料。

五、营养干预方法

1.开展健康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健康讲座,进行营养健康教育,提高营养知识水平,改变营养观念,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针对慢病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宣教,落实营养补充指导,避免营养摄入行为危险因素,完善膳食结构。

2.加强营养配送服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老年营养不良人群,通过补充喂养和强化食物供给,对应补充营养;科学配餐服务,根据老年人的活动能力提供被动送餐、主动点餐、自助点餐和送餐相结合等配餐服务。

3.制定营养干预措施。针对老年人营养监测评价结果,按照基本饮食、治疗饮食、实验饮食等饮食种类为老年人配送,落实补充喂养、营养康复、营养教育、强化食物等措施,制定并实施老年营养干预措施;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疾病老年人,制定不同的治疗饮食方案,合理饮食,进行健康管理,强化营养补充。

4.开展干预前后对比。为评价营养改善的效果,通过对营养干预实施过程和完成后的相关指标进行监测,开展干预前后调查、访问和测定,建立过程资料和记录材料,为进行实施干预的前后营养监测评价对比获得资料。

六、监测评估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7月16日-7月27日)

发放本方案到各机构征求意见,集思广义,不断完善方案内容,使活动举措更科学合理;组织全体老年人员开展营养监测评价告知宣教活动,提高老年人群对监测评价的支持度。

2.监测评估阶段(7月28日至8月29日)

(1)全面落实推进营养监测评价活动进程,分步有序开展。

(2)征询被监测老年人意见,了解老年人的基本情况。

(3)生化检测,建立老年人群的个人营养监测评价资料台账。

(4)进行营养状况评价,明确老年人群营养等级,并确定干预监测对象。

(5)开展营养干预措施,进行营养干预前后监测评价。

3.总结推广阶段(9月1日至12月30日)

医院要及时对本机构开展营养监测评价工作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计划。

七、监测评价要求

1.强化组织,明确职责。成立营养监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规范相关制度,细化工作职责;医院对应成立监测领导小组,完善制度,明确职责,针对监测点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

2.加强培训,提升监测质量。要设立营养监测评价室,按照营养监测标准配备设施设备,配备专人开展;组织开展监测评价知识培训讲座,提升监测评价水平;监测人员应具备医、护、技执业资格及职称,必须接受岗前培训,熟练掌握检测方法。

3.完善资料,建立台账。要详尽记录项目内容和进度,并建立监测数据台账资料,完善数据收集与整理。监测点及工作人员未经上级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公布或发表监测信息资料。原始资料归档保存备查。

4.优化流程,完善制度。要在监测评估中不断探索工作程序,优化监测流程,完善工作制度,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并制定考核评估指标,确保监测评价有序有效完成。

5.定期检查,强化督导。领导小组将定期进行督促指导,有效推进监测评价落实。

6.撰写评估报告,完善干预举措。医院要针对监测评价结果撰写、提交评估报告到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