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对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4 09:39:46

校对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省内优质学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工作,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中小学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提高帮扶质量和帮扶效果,促进**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结合****教育局对口支援县教育“校对校”结对帮扶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结对帮扶范围

县**所受援学校与**市****所学校建立“校对校”结对帮扶关系。

二、结对帮扶内容

(一)“教师交流互派”项目

由**教育局选派**名教师来县结对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11名挂职干部到结对学校指导教育教学及教研工作;县选派5名教育管理人才和后备干部到**结对学校挂职锻炼;30名骨干教师到**结对学校跟岗学习。

(二)“讲师团”讲学交流项目

由**区教育局牵头,选派30名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来县讲学交流。

(三)“**异地代培”项目

县选送20名初一学生到**去就读,该项目由**实验中学校具体实施。

(四)日常教育教学交流

以“校对校”结对帮扶为载体,各结对学校加强沟通联系、深化结对帮扶,通过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工作坊研修、心连心、手拉手活动等智力支教活动,促进学校间、师生间的交流交融,为帮扶学校提供物资资金支持,帮助**学校转变教育理念、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三、组织管理和考核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各校(园)要按本方案的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与帮扶学校共同制定适合本校实际的帮扶方案,加强日常管理,专人负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强管理,督促考核。

“校对校”结对的考核工作由县与**对口支援**教育“校对校”结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校(园)每年除要形成“校对校”结对工作方案、总结外,还要及时通过报刊、网络等多途径对工作进行宣传,撰写经验交流文章,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对校”结对工作氛围,注意收集相关照片、视频等过程性资料存档。

(三)落实分工,细化责任。

在“校对校”结对工作中,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检查,把“校对校”结对工作列入教育检查的重要内容,将检查结果作为今后评价和考核校(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恶劣的校(园),要严肃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