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社互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10:21:10

政社互动工作方案

根据县政府《关于在全县推行“政社互动”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政社互动”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的落实,加快政府行政管理模式的转变,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保障基层民主权利,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动员部署阶段

1.建立工作班子和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我镇工作实际,建立以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民政办、镇综治办等组成的工作班子以及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人员。

2.确定工作方案。研究确定开展“政社互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内容、实施时间等。

3.进行工作部署。召开全镇“政社互动”工作动员会议,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落实工作任务。

4.进行骨干培训。组织开展针对镇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以及村(居)书记、主任等骨干的“政社互动”专业培训工作,帮助基层群众提高自治能力。

二、委托协议拟定阶段

1.确定需要委托给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管理的具体项目。镇政府与县政府有关部门研究确定需要委托给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管理的具体项目,并对委托管理项目做到三个明确:明确委托管理项目的目标要求;明确年度履约评估方法;明确政府提供的必要条件、委托管理经费和支付方式。

2.拟定委托协议书文本。根据镇政府与有关部门协商的情况,实行“一揽子契约”方式,拟定委托管理协议书文本。协议书明确委托事项名称和具体目标要求、年度履约评估方法、政府提供的条件和经费支付方式、违约责任、协议产生争议的解决方式等。

3.对协议内容进行协商。由镇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协议书内容进行专门协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可以通过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召开村(居)主任、各相关部门和各条线分管领导等三个层级专题座谈会商讨协议内容。

三、签订委托协议阶段

举行委托协议签订仪式,组织委托管理协议书集中签约,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与各村(居)委会主任进行协议签订。

四、落实责任阶段

建立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双向责任机制,提高双方履职能力,确保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和依法履行职责事项的落实和完成。各级党组织对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双方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组织整改。

1.落实政府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自治权利,并遵循“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的原则,按照协议书规定的要求,为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工作上创造条件,方法上积极指导,经费上予以保障。

2.落实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责任,提高承接能力,增强自治功能,确保按照协议要求,完成协助政府工作任务。

五、履职评估阶段

1.成立多元化评估主体。根据协议确定的履职评估方法,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人员、村(居)干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多元化评估主体。

2.评估主体对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双方履约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

3.根据评估结果兑现经费和实施奖惩。根据最后评估结果兑现经费和进行违约责任追究。对工作实绩好、群众满意度高、积极协助政府开展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评为先进并给予奖励。

六、总结提高阶段

我镇对“政社互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成功的经验,分析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