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政社互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30 08:12:47

“减负增效”“政社互动”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成果,以建设现代社区为方向,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减负增效为目标,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平安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到2015年底,全镇社区负担明显减轻。社区事务制度全面实施;基层政府和基层自治组织权责关系明确。职责范围清晰,基层民主鼻尖组织活力得到彰显;社区服务资源有效整合,社区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社区工作理念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交通大幅提升;社区居民多元化生活需求得到满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工作措施

(一)明确社区职能定位

依据法律法规明确村(居)委会权责范围,积极转变基层政府职能,推动“政社互动”,促进政府治理和社区自我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二)规范社区挂牌和清理社区组织机构

社区门口只悬挂党组织和社区村委会两块组织机构牌子,以及社区名称标识。除些之外,不得悬挂其他牌子。各级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需要进入社区的,必须经党委会研究批准同意,进入萄不得要求设立专门场所、配备专门人员。可以社区内部设置服务中心、办、监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等标识牌和村任何经济组织标识牌。除法律规定要求社区承担的工作外,上级任何部门不得向社区下达与群众关系不密切的工作任务,委托社区承接和输相关事务,应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与社区协商,签订协议,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或实行购买服务。

(三)精减台帐、压缩评比和规范盖章

对社区台帐进行全面清理,以乡镇为单位建立精简的社区台帐目录清单。除工作记录、履职履约协议等需的纸质台帐外,其他的纸质台帐一律取消,并实行台帐电子化。不得自行要求社区增加台帐。全面清理面向社区的各类创建达标、检查评比项目,除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开展的和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保留的项目外,其他一律取消。严格规范社区印章使用管理,对法律法规有规定、属于职责范围、社区有能力承担并确需社区提供证明的、方可盖章,除此之外,各部门、各单位或个人不得要求社区出具种类证明和盖章。

(四)增强社区自治能力

切实增强社区自治能力、完善社区自治组织网络,建立、修订、完善、实施《居民公约》、居民会议、党群联席会议、民情恳谈、民主开放日、协商民主等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广泛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者自治活动,充公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

(五)创新考核和评估机制

对社区工作绩效的考评,必须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禁止把奖牌、挂牌以及建立组织机构、活动阵地等列为社区考核指标。

三、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人大主席和党委副书记为副乡长。其他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加强协调配合

组织部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社区减负增效、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民政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推进力度,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将社区工作经费、培训经费、人员报酬、服务设施经用社区信息化建设等纳入预算。

(三)建立长效机制

我镇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本着便于操作的原则、精心谋划,科学确定社区准入事务,建立科学考评办法、完善社区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长效机制,为和谐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