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7 04:00:21

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以及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特制定2015年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以及省、市、县委历次全会精神为重点。着眼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着眼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创建“和谐平安”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突出“真、深、实”,全面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关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同时,深入学习领会习在浙江工作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激发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重点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县两会精神与我街道发展实际相结合,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入研讨、分析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增强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能力,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与责任感,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及时了解把握推进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增强工作的创造性、有效性,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确保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三)认真学习项目建设及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和历史等新知识。要切实加强学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法律和历史等方面的新知识。注意学习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用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不断开阔视野,不断调整和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战略思维水平。

(四)认真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要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实质,切实抓好依法治国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对法律纪律的敬畏之心,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开展党务政务活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三、学习形式

(一)集中学习是主要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采取学习交流、专题报告、理论研讨等形式,运用学习讲评、网络交流等方法进行。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进行一次,全年集中学习和研讨不少于12天。遇有重要学习内容,适时调整和增加学习次数和内容。

(二)分散自学是基础。中心组成员作为领导干部,要将学习作为胜任领导工作的主要手段,作为生活工作的必须,作为一种情趣的追求,增强学习动力、能力和耐力。不仅积极参加集体学习,更要挤时间抓好自学,通过自身学习,不断增加业务知识,跟上时代步伐,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三)实践学习是关键。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学以致用。中心组成员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会由“理论学”转向“实践学”,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结合起来,针对我街道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落实专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文章,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正真实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四、学习要求

(一)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学习,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位。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

(二)提高认识,做好表率。理论学习中心组是理论武装工作的龙头,要进一步增强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成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模范,成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表率。

(三)完善方式,注重实效。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抓好集中学习,组织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结合本人分管的工作,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在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形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决策思路。各中心组成员每年要完成至少1篇的调研报告,并为基层党员、干部作党课或专题讲座1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