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法制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7 02:51:03

质监局法制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局法制建设,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严格依法行政,层层落实执法责任制,为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持和法治保障,结合我局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树立公正、高效、和谐的执法理念,巩固执法责任制工作已取得的成果,推动执法责任制工作在更高的领域深化发展,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围绕“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要求,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强化执法检查和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建设责任机关、法治机关、高效机关。总体目标和要求是,通过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使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的目标,达到“业务流程标准化运作、工作环境标准化塑造、队伍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绩效标准化考评”,使每一位行政执法人员都知道在其执法活动中应该干什么、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

三、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内容

(一)建立“六大机制”

建立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执行责任机制、公开透明机制、考核评议机制、监督制约机制、责任追究机制”。

(二)实现“十化”要求

1、执法权限法定化: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明确划分执法权限,编制执法权限目录,规范权力运行,真正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解决越权执法、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执法、乱执法问题。

2、执法责任明晰化:要把本部门负责执行或协助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的责任分解到局长、副局长、科长(主任)和执法人员(科员)。形成执法人员(科员)对科长(主任)负责,科长(主任)对分管副局长负责,分管副局长对局长负责,局长全面负责的权责关系。做到分工明确、执法到位、责权相符,责任到人。

3、执法案卷规范化: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做到统一格式、统一要求、统一标准。抓好行政执法案卷的立卷和归档工作,做到一案一卷,规范统一,材料齐全,填写准确清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质量考核。

4、执法培训经常化: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结合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实际情况,以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学习、培训、考试计划和方案,将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纳入经常化管理范畴,并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5、执法内容公开化:全面推行阳光执法,最大限度地克服权力运行的人为控制和影响,做到执法内容公开,执法程序透明。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本部门的主要职能、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及步骤、执法项目、执法依据、收费标准、处罚种类及标准、完成时限和结果、主办科室及岗位人员身份以及监督举报的方式、救济途径等。公告公示要内容完整准确、真实可信,职责权限清楚,程序简单明白。

6、执法裁量标准化: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在法定的裁量空间和幅度以内,科学合理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严格规范裁量权行使,严格限制自由裁量空间,严格约束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避免执法的随意性。

7、执法过错追究常态化:要全面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过必罚”。建立健全决策失误问责、违法行政问责、行政不作为问责、执行不力和效能低下问责、疏于管理和处置不当问责等制度,对违反问责规定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执法人员及有关领导的责任,督促和约束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8、执法监督制度化:加强和改进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拓宽畅通监督渠道,建立多元化、立体式、全方位的长效、常态执法监督体制和网络。通过执法监督方式制度化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规范人,用制度约束人。研究制定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使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法定程序和时限办事,自觉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9、执法考评科学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研究制定科学、民主、规范的执法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执法考核机制,建立执法考核制度,量化、细化考核指标。要坚持和完善“行政执法相对人监督评议行政执法人员”制度,建立以群众参与为主导的评议机制,将社会评价体系纳入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内容,加大人民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议中的分量。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考核结果。要充分利用网上评议、面对面评议等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执法评议,让评议结果真实反映民意。要将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10、执法运行信息化: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和网上办案,建立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内容网上公示、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等新机制,严格按程序办案,按流程运转,真正从源头上保证执法信息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公正性。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施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全局干部职工要从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幸福质监的高度,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来,克服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做到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努力推动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是我局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关心支持此项工作,确定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实施,为推进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讲究方法,务求实效。要结合自身的职能特点和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谋划和推进工作。要加强与法制部门联系,主动汇报工作,虚心接受检查指导。要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高度重视群众评议、媒体评议和人大、纪委等政府部门评议,认真改正存在问题,确保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4、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局各科室要对照实施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抓好落实,局领导小组将适时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及出现过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相应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