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6 10:57:09

四心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以“有责任心、有公正心、有关爱心、有淡泊心”为主题的“四心”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励组工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做到公道正派、坚持原则,促进组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取得活动成效,成立由部主要领导为组长,部其他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领导为组员的“四心”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四心”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与日常安排。要明确“四心”学习教育活动任务,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把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并取得实际工作成效。要把“四心”学习教育活动提上议事日程,作出部署和安排,加强宣传,扎实推进;认真总结推广学习教育活动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共同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四心”内涵

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要掌握“四心”内涵,基本要义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诚信意识,使每个组工干部职工具有优良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责任心是指爱国明礼、自立自强、公道正派、勇于担当、团结互助的个人品质。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成就事业的基石,也是评价工作最基本的价值尺度。组工干部职工有责任心,要做到爱岗敬业、刻苦勤奋、踏实肯干,无私奉献。

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立足本职,认真努力工作,干出工作业绩。

公正心是指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实行五湖四海,不偏不依。每个人具有公正心是实现社会公正相关制度有效运行的基础。组工干部要自觉打牢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思想基础,自觉履行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职责,坚定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干部选上来,保证选拔的干部、选配的班子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关爱心是指满腔热忱、充满真情地关爱他人、善待社会、善待自然。关爱心是加强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礼仪,营造良好公共秩序的基础,是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的前提。组工干部职工有关爱心,要做到“心中有大爱,一心为人民”,热爱事业,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身心投入到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中,关爱弱势群体,爱护公共财物物、保护自然环境,奉献爱心,助人为乐。

淡泊心是指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清正廉洁。组工干部职工面对当前社会复杂环境和各种诱惑,要从容应对,慎思谨行,思贤慎独,冷静把持自我,平静面对得失,镇静迎接挑战,坚持低调做人,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不急功近利和误入生活歧途。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学习,提高对“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

能否扎实开展好“四心”学习教育活动,关键在于人的认识。组工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提高对“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组工工作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的文明素质的迫切需要。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强人的道德品质建设,可以激扬人的精神,培育人的心灵,增强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为组工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条件。道德品质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文明风尚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要努力形成谅解宽容、和睦相处、友爱向善的社会风尚和文明有序的工作环境,促进各项组工工作发展。开展“四心”学习教育活动,是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确立和巩固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信念,确立和巩固全民族的精神支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全体组工干部职工正确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通过加强学习,使全体组工干部职工提高对“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增强搞好“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自觉、积极投身到“四心”学习教育活动中去,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心”组工干部职工。

(二)明确方向,把握“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原则

在“四心”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明确方向,把握“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原则。一是把握正确方向、突出时代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引领组工工作科学发展的精神旗帜,贯彻工作的始终,统领和支配所有道德价值目标,牢牢把握“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依靠群众。以培养组工干部职工的高尚思想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为出发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激发广大组工干部职工参与“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积极活动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教育特色、培育文化品牌。要深入挖掘整合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教育资源,将灿烂辉煌、历史悠久的传统教育文化和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作为“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宝贵资源,充分利用,发扬光大,形成新的文化品牌。四是注重贴近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四心”学习教育活动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抓住最为核心、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实现重大突破,真正实现活动的目标任务。

(三)开展活动,创建“四心”学习教育活动平台

1、开展专题讲座,把握“四心”内涵

每月开展一次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全国组织系统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县乡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四心”内涵,全面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2、开展两项活动,强化责任心

在年内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活动,评选“零差错”先进股室和个人,强化组工干部职工责任心;二是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全面绩效管理考核,对重点、创新项目实行月督办制,增强组工干部职工执行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3、强化专项教育,树立公正心

加强党性教育,上好党课,开展“四讲一重温”活动,即请领导带头上党性修养主题党课,请老党员讲党的光荣传统,请老组工讲组织部门优良作风,请普通党员讲模范作用;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加强换届知识教育,学习组工干部职工学习“十严禁”政策,编印换届知识读本,加强换届知识学习培训,举办换届知识竞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通过强化专项教育,树立组工干部职工公正心,认真努力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为“五城”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4、下基层大走访,增强关爱心

深化“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每名组工干部每半个月至少下基层一次,每月为基层组织和群众办一件实事,每月写一篇民情日记;持续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全年开展帮扶活动不少于3次。开展组工干部大走访活动,围绕人民满意标准,深入走访群众、联系群众,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组工工作,为打造人民满意组工,建设和谐稳定社会服务。

5、开展思想讨论,保持淡泊心

开展组工干部职工思想大讨论,看信念坚不坚、士气高不高,看目标明不明、措施实不实,看落实快不快、成效好不好,看办事公不公、生活廉不廉。要讨论“我进组织部门为什么、在组织部门干什么、离开组织部门留什么”,加大自查自省力度,定期撰写自查反省和改进报告,不断完善自我、提高修养。通过开展思想讨论,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淡泊心。

五、责任分工

(一)加强组工干部职工责任心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组织协调“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和“绩效管理提升年”两项活动,加强对活动和日常工作的检查监督,树立典型,督促后进,确保活动成效,切实提高组工干部职工责任心。

(二)加强组工干部职工公正心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组织好党课和“四讲一重温”活动,确定人选,确定内容,确定时间,按期举行,不求形式,讲究实效。编印换届知识读本,深入开展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组工干部职工公正心,认真努力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三)加强组工干部职工关爱心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编排组工干部下基层和组工干部大走访活动计划,安排好下基层和大走访活动。要编制登记册,记录组工干部下基层和组工干部大走访活动情况,年终公布,作为组工干部考核评先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加强组工干部职工淡泊心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举办组工干部职工思想大讨论活动,评阅组工干部职工自查反省和改进报告,挑选优秀报告,公布于众,供大家学习。加强对组工干部职工生活圈的明查暗访,督促组工干部职工遵纪守法,保持淡泊心,走好人生路。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到位

组工干部职工要提高对本实施方案的认识,把它作为全年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确保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二)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组工干部职工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各项学习教育任务如期开展,如期完成。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四心”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全体组工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四心”学习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为搞好“四心”学习教育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