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法律七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30 03:42:24

城建局法律七进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千场法制宣传进基层”,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推进法律进机关

(一)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要聘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登记管理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和疑难点案件、热点信访律师参与制度。

(二)开展机关学法用法活动。局中心组、党组(扩大)会议每年邀请法学专家开展1次专题讲座。我局建立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全年会前学法不少于2次。机关干部每年学法不少于40个小时。每年开展1次集中执法培训,举行依法行政考试(考核)。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群众接待中心等机关服务窗口人员的法制培训。

(三)创新机关普法载体建设。在建设网站设置普法专栏,完善服务大厅法制宣传设施,把机关相关股室、政务窗口打造成普法示范窗口。组织开展优秀法制新闻、普法专栏评选。

二、推进法律进学校

推进学校法制教育“五落实”。编制完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指导纲要和普法教材,落实法制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考试。深入中小学开展遵纪守法意识和相关建设法律常识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与特定职业岗位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

三、推进法律进乡村

(一)开展“法制服务进万村”活动。深入乡村开展法制咨询、法制宣传,每年集中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我局每年派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为联系乡镇村组(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每年办理法制援助案件不少于2件。

(二)加强农民学法用法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用工、谁培训”相结合的原则,利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春节集中返乡、外出劳务技能培训等时机,每年集中开展劳动合同、安全生产、依法维权等相关建筑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少于2次。每年到“挂包帮”、定点帮扶村开展1次集中法制宣传。

(三)创新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协助帮扶村办好农村广播法制宣传教育节目。利用农闲、赶集、节庆等时机,开展法制赶场、发放普法读物和普法宣传用品。

四、推进法律进社区

(一)大力推进“法制服务进社区”活动。建立健全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社区法制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法制宣传,每年集中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

(二)加强社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区青少年、上岗职工、流动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单位驻地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楼长、社区居民代表组织集中学法培训。

(三)加强社区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协助联系社区启动建设1—2个法制公园或法制广场、法制长廊、法制文化景点、大型户外公益法制广告等特色亮点工程。积极开展社区法治文艺演出、社区道德讲堂、法制讲座等活动,向广大社区居民传递法治理念,传播规划建设法律知识。

五、推进法律进寺庙

深入宗教场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大寺庙管理委员会(所)工作人员、驻寺干部和乡村基层干部的法制培训力度。开展对主要教职人员、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建设法律集中法制培训。面向僧尼和信教群众,编制发放普法读物,加大寺庙书屋中法律读物的比重。

六、推进法律进企业

加强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宣传橱窗、内部刊物、局域网络等的宣传功能,丰富企业法制宣传的内容和载体。鼓励和支持建筑施工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创新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每看评选一批优秀企业法治文艺作品。

七、推进法律进单位

健全单位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中心组集体学法、行政会议学法和职工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力争各下属执法单位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依法办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加强单位法治文化建设。针对建设行业特点,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单位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通过公示牌、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医院、公园、车站、银行等公共场所、建设法制宣传栏、利用公交车、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广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