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问题整治和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8:36:31

四风问题整治和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现就抓好本系统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开展“四风”问题整治、规范行业行政行为,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省、市、区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部署和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转变作风务实履职为主要内容,以抓好问题整改为手段,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落实,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人社系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水平,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积极配合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围绕中央“7+4”、省委9+x、市委9+3、区委“9+3+5”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内容,坚决惩处顶风违纪行为。以省委“两个意见”为主线,强化问题导向,从严抓整改、务实建制度。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解决作风问题和精神状态问题纳入整改,纠正“廉而不勤”、“为官不为”,树立一心为民、勤政务实的良好风气,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

三、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

根据市、区纪委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干部“四风”突出问题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具体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如下。

(一)中央要求集中整治的“7+4突出问题”

1.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任务: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严格会议经费管理,严禁套取会议资金;全面清理本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严厉整治以评比达标表彰为由拉赞助、收取费用、滥发钱物等现象。

目标要求:有关发文、会议管理更加规范,力争2014年文件、会议数量比上年减少5%以上。

责任分工:(1)由办公室牵头,对发文、会议进行归口管理、统一审批,在全局大力提倡讲短话、行短文、开短会,进一步完善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等相关规定。(2)由办公室牵头,逐步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网络化传输。(3)由财务科牵头,严格执行会议预算,认真执行会议经费有关审批程序和报销制度规定。牵头领导:李才仁。

2.“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专项整治

重点任务:坚决纠正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来访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杜绝利用便民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现象;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坚决整治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查处在项目审批、项目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切实整治“庸懒散”,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严肃处置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等行为。

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人社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优化办公秩序,着力形成政简风清、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

责任分工:(1)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干部职工的管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严禁干部职工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购物、玩游戏或者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执行公务时态度生硬、言辞粗俗、作风霸道甚至故意刁难群众和当事人。(2)由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对干部职工上岗在位情况进行考勤。办公室对考勤结果进行公布。(3)由基金监督科牵头,严格执行就业资金、社保资金使用、监督,严格执行项目审批程序。(4)由人事科、监察室牵头,加强对局窗口单位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上访,严肃查处并通报典型违规违纪行为。责任领导:局各分管领导。

3.“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专项治理。

重点任务: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无关的费用。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

目标要求: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逐步铲除;财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力争2014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责任分工:(1)由财务科和人事科牵头,按照自查自纠、随机抽查等方法,对今年我局“三公”经费的开支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规定。(2)由财务科牵头,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规定,控制预算总量,严格审批程序,增强刚性约束,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三公”经费的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牵头领导:杜东阳。

4.超标配备公车、办公用房等问题专项治理。

重点任务:全面清理现有公车配置、使用、管理情况,严格执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豪华装修办公用房、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及办公用品等问题。

目标要求:严格规范公务用车、公车运行费用和办公用房的管理。

责任分工:(1)由办公室牵头,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规定,实行专人负责,严格公务用车派出审批手续,严禁公车私用。(2)由办公室牵头,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公务用车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公车节假日期间统一停放、钥匙上交,严禁公车私用。(3)由办公室牵头,对机关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清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改善机关办公条件。牵头领导:傅绍忠。

5.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专项治理。

重点任务: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

目标要求:促进干部职工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

责任分工:(1)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由财务科牵头,健全完善有关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有关接待等财务报销审批手续,加强统筹计划协调,建设节约型机关。牵头领导:杨希猛。

6.“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问题的专项治理。

重点任务: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注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任务指标的安排和布置。

目标要求:建立科学的考核、考评机制,避免脱离实际的的考核指标。

责任分工:由办公室负责加强考核和管理,畅通信访线索举报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牵头领导:王安琼。

7.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专项治理。

重点任务:落实各项惠农富农民生政策,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就业、社保资金等问题。

目标要求:坚决查处拖欠、克扣群众利益的现象,确保就业、社保专项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责任分工:(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涉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专项监督检查。(2)基金监督科、社保科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管理、服务机构建设项目管理、项目资金绩效考核、信息公开等制度规定。牵头领导:局各分管领导。

(二)省上要求集中整治的“九个突出问题”

重点内容:切实解决政绩观不正确的问题,切实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切实解决违规选用干部的问题,切实解决乱发钱物的问题,切实解决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敛财的问题,切实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的问题,切实解决变相公款旅游的问题。

牵头领导:局各分管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三)全市要求集中治理的“三个突出问题”

重点内容: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抢抓机遇意识不强、干事责任担当不够的问题,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对群众感情不深、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办事不规范、公开透明不够的问题。

牵头领导:局各分管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四)全区集中治理的“五个突出问题”

重点内容:“三公”经费支出财务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切实解决公车私用的问题,切实解决行政执法以罚代法的问题,切实解决部门“中梗阻”的问题。

牵头领导:局各分管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四、主要措施

(一)抓好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由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要按照《方案》的要求,认真完成好所负责的工作任务。各分管领导和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是专项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对专项整治要负总责、亲自抓,做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带头整改,真正把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查改并举。要认真对照检查我局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各牵头科室对专项整治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并于9月18日前报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检查。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专项整治行动的始终。局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狠抓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由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采取受理群众举报、随机暗访抽查等方式,对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四)严格责任追究。要把正风肃纪、查究责任贯穿于专项整治全过程。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简单应付,对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从严追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