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风采征文四

时间:2022-09-26 06:50:00

火电厂风采征文四

2008年的中国,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给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国内一系列困难和不确定因素的冲击,给经济的平稳较快运行带来严峻挑战。

国内火电行业身受上游电煤价格不断飚升,下游上网电价调整空间十分受限的双重挤压,近年来经营压力日益艰巨,面临生存危机。过紧日子不再仅仅是企业提倡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理念,而已实实在在变成了企业要生存就必须具有的适应力。

如何做到“会”过紧日子?我们思考企业“增收节支”问题时,要把握住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增收节支”始终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与员工有“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利害关系。因此,增收节支不仅要做,而且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否则,企业就要亏损倒闭,员工就会失业。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把人类的经济活动通俗地分为四类:第一类是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第二类是花自己的钱为别人办事,第三类是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第四类是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在这些活动中,那种效率最高?迄今为止的人类实践证明,花自己的钱办事时效率更高,其中,又以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效率最高。“增收节支”的手段、目的都是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必须精打细算,锱铢必较,企业才有利润,才能生存和发展。

第二个层面是:“增收节支”要牢牢把握“大”与“小”的关系。总理善于用乘法和除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启迪:任何一个小的问题,放到中国13亿人口这个大背景下,就会变成巨大无比的问题;而任何总量非常大的成就,放到中国13亿人口这个大背景下,也同样会变得微乎其微。治国如此,治企也如此。我们要学会从小中看见大,也要能从大中看见小,实现积跬步,以致千里的目标。

第三个层面是:“增收节支”是对企业管理,员工素质水平的考验。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市场只青睐信誉可靠、质量过硬、价格公道合理的商品,只有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才具有市场竞争力,才能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质量战,持久战,才能战必胜,攻必克;在与同等实力的对手竞争中较量,有比对手更坚强的信念和意志。我们困难,也许对手比我们更困难,就看谁能坚持下来,谁的管理更高一筹,谁的员工更能吃苦耐劳,谁就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大道理不讲不明,小道理不讲不通。我们金元集团公司作为经营范围涉及发电生产、电力建设、煤炭、铁合金、房地产、环保产业、第三产业等多元产业领域的大型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都必须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以节约处处有空间的思维方式,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坚持眼睛向内,不等不靠、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深入挖潜,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每一克煤,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成本,锱铢必较,颗粒归仓,提高效益,实现与企业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为企业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再好的理念,关键是落实,是行动,才会有效,故贵在“行胜于言”。让我们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来践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