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2:33:56

农村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方案

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是党对农村的又一项强农惠民政策,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英明决策,符合时代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乡政府根据县会议精神和安排,认真领会政策实质,紧密结合实际,把握时机,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积极推进财政奖补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

一、基本情况

乡地处交通要道,幅园面积80平方公里。现辖11个行政村,93个农业合作社,一个居民委员会。总人口19652人,其中农业人口18622人,占总人口的96%,劳动力8281人,是县没合并乡镇之前的一个人口大乡,该乡有耕地面积12945亩,林地面积87700亩。由于我乡地理位置和农业生产条件较好,所以“三农”问题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后,结束了无偿使用“两工”和统一向农民收取的“三提八统”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历史。但却更加凸显出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和发展严重滞后的情况。虽然税费改革政策涉及了开展农村“一事一议”作为税费改革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但从我乡近几年来实施的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具体执行情况看,还面临着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的困境。由于过去一些村级公益事业项目没有国家资金上的扶持,所建项目普遍存在质量差、债务大、管护制度不健全等现象。因此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推行此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普遍欢迎。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首先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财政所、农业服务站和联村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财政所,主任由财政所所长兼任。各村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组织机构推动此项工作,并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作为一项新的创举,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得到方方面面农民群众的拥护、赞成并自觉参与,必须广泛宣传发动。县农村综合改革会议后,6月10日,我乡召开了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各联村乡干部也及时深入到村、社召开了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统一了标准,统一了程序。

(三)民主议事、制定方案。采取入户调查(一户一票)→汇总审核→群众讨论(各社打分)→草拟方案→村民(代表)审议(一人一票)→村民(代表)会议决议→方案报批→审批备案的步骤确定实施方案。

(四)启动项目,阳光操作。按照“村民自治,群众决策;两委上报,具体实施;乡镇审批,督促指导;县级部署,检查考评”的模式推进项目工作。

(五)严格验收、及时报账。项目完工后,按照村初验→乡镇验收→县级抽查的程序组织验收。首先,由项目施工单位或项目组织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再由乡财政所、农业服务站和相关单位组成验收工作组对村级项目进行逐一验收。验收时不但查看项目建成结果,而且对建设过程也要进行相应检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出具验收报告,对不合格的提出整改意见,限期完成。验收合格的由乡按程序进行上报并进行奖补资金的结算。

三、资金使用

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优先用于村内户外公共服务项目的运行和维护,运行维护资金必须做到“五公开”,即公开资金规模用途,公开村民建议意见,公开村民会议决议,公开项目完成情况和公开绩效评议结果;必须做到“五不准”,即不准村组干部私自决定,不准用于弥补公用经费缺口和发放干部津贴,不准分发给村民,不准违反财政报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准截留,挤占,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