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建设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9 08:57:36

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建设管理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从2013年起至2015年,对全区所有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进行“三有三能六达标”改造,实现硬件和软件同步提档升级,确保到2015年全区所有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均达到《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实施办法》确定的一星及其以上标准,逐渐将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成为当地的养老服务中心,初步具备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紧急呼叫、安全援助和社会参与等功能,更好地为辖区内包括五保老人在内的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二、建设标准

(一)改造升级建设

各镇(区)要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的原则对所属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进行改造升级,合理布局厨房、餐厅、浴室、活动室、医务室等公共设施,配齐房间内部基本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后的五保供养机构要达到《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实施办法》中确定的一星级及其以上标准,符合“三有三能六达标”的要求,即每个房间或套房内有能正常使用的卫生间、有保暖降温设备、有电视机,老人不出院能洗澡、能看病、能康复娱乐,消防、卫生、环境、五保老人供养水平、管理服务人员配比和工资待遇达标。

(二)新增床位建设

新建设施应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和《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达到“三有三能六达标”的要求,有必备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值班室等入住服务用房,宿合、医疗康复室、老年活动室等老年人生活用房,行政办公室,厨房、浴室、洗衣房等附属设施,室外活动和晾晒场所等。建筑设备包括供电、给排水、安保、通信、消防设施等;人均建筑面积在12.5m2左右,内部结构合理,具有衣物储藏空间,室内的配套设施应符合老年人居住无障碍设计要求,卫生间地面应符合易清洗、不渗水和防滑等要求。

三、实施办法

(一)分步实施

按照我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结合各镇(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现状,本着着眼现实、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我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升级工作从现在启动,分三年到位。

1、2013年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升级达标镇区:其中镇新建的敬老院必须在2013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2、2014年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升级达标镇区:建议敬老院并入镇敬老院。

3、2015年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升级达标镇区:建议镇敬老院及早选址新建。

各镇区要根据计划要求,及早谋划、及早启动,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升级工作,确保到2015年我区所有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全部达到《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实施办法》中确定的星级标准。

(二)资金保障

各镇(区)要按照改造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将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建设资金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同时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建设项目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上级财政将给予补助。

(三)申报验收

当年度改造建设工作完成后,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于次年1月底前向区民政局申报验收,据实填写《省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建设省补资金申请表》,并提交区政府和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改造建设工程决算报告书以及具体支出资金明细表。区民政局、财政局于5月底前完成对各镇改造建设项目的检查验收,并按规定上报。

四、有关要求

(一)明确责任,规范管理

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是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建设管理主体,要高度重视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建设改造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搞好项目规划预算,注重部门协调,整合各方资源,跟踪建设改造工程质量。为确保按期完成全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建设改造任务,区政府决定与各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签订责任书(样式附后),明确改造建设内容、项目启动和完成时间、项目责任人、资金筹集方式等。各镇(区)须在2014年1月底前将责任书填报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二)专账管理,及时拨付

各镇(区)要对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改造建设资金进行专账管理,要根据改造建设的进度和施工合同的约定,及时将所需资金拨付到项目施工单位,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对挪用挤占改造建设资金或虚报骗取补助资金的,将追回资金,并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当事人责任。

(三)强化督导,确保进度

为确保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的改造建设进度,区民政局、财政局将组织工作组,深入镇区,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加强督导,及时帮助解决改造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现象,将提请区委、区政府予以处置,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