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10:07:50

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力量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咨询日:每年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活动时间:6月1日-30日,在全街道社区和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同时开展。

四、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挂靠街道企管站,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各社区、各单位相应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

五、活动安排

(一)全街性活动

1.开展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活动。一是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和辅导视频讲座;二是组织观看学习领导和专家网络在线访谈和重要体会文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2.加强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积极利用各类平台与渠道,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大力普及安全法律知识,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五进”活动,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3.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6月16日,配合区政府安委会及区经贸局、煤管局、安监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教育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在街心广场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宣传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多种手段,向社会公众、从业人员提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与服务。

4.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社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选好演练课题,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指挥、协调、处置能力,提高各级各部门的应急能力。举行全街性安全应急预案综合演练,组织相关人员观摩。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6.开展安全执法周活动。6月23日到27日,配合区级安全监管监察力量,开展安全执法周大检查活动,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汛期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等三个方面为检点,通过大检查活动,实现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达到大整治的效果。

7.开展矿山安全宣传。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送安全文化进矿山”系列活动,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煤矿、非煤矿山安全专家进矿山免费“会诊”等活动。

8.开展户外、媒体宣传活动。要播发“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信息;在主要街道、重要路口、建筑工地、厂矿企业、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和主题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等,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

9.积极组织参加市、区“安全生产月”组委会的有关活动。⑴积极参与市、区“安全生产月”组委会举办的安全文化活动;⑵组织参加全区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⑶配合开展“海西安全发展行”、“安全生产看”站活动。

(二)区域性活动

要按照街道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活动,如隐患排查周、安全培训周、标准化推进周等。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安全培训与职业健康知识普及、安全基础建设、标准化提升、科技成果推广等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提升实效。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社区、各单位要建立组织机构,提早谋划,精心部署,落实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协调联动,增强实效。街道组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发动有关部门、企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活动实效。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与媒体的协作配合,加强正面引导,宣传先进典型。要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开设专版专栏,传播安全理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4.沟通信息,加强交流。各社区、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跟踪调度,掌握相关动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