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马上就办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3 10:42:33

深化马上就办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实施《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按照突出职能转变、改善市场环境,突出改进作风、优化政府服务,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求,大力强化“马上就办”理念,着力提升“马上就办”实效,推动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增强人防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投资企业人防审批程序,减少投资项目前置条件,转变为事中或事后监管事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能够当场办理的一律当场办结,主要材料齐全的实行容缺预审办理;对特事、急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特事特办、先办后补”的审批方式;加大优惠政策的宣传、指导、执行力度,注重优化流程,减少管理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牵头单位:人防审批窗口;完成时限:12月)

(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依法依规提出取消、下放、转变的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含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含转变管理方式)等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名称、依据、标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分清即办件和承诺件,实行审批事项适时调整的动态管理和审批事项编码目录管理。同时,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清单目录于8月底报市审改办,并报市效能办备查。(牵头单位:综合科;参加单位:人防审批窗口;完成时限:12月)

(三)推行并联审批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的并联审批机制,积极配合牵头单位进行并联审批;对需要进行现场勘查的项目,由市政府服务中心组织联合踏勘,不分头多次进行;审批事项需转报审批的,在规定时限内转报,并抄告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牵头单位:人防审批窗口;完成时限:12月)

(四)梳理机关内部管理与服务事项。围绕深化改革、正确履职,对内部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明确事项性质和办理时限,并形成清单目录。梳理情况于8月底报市效能办备查。(牵头单位:综合科;参加单位:各相关科室;完成时限:9月)

(五)完善行政服务方式。配合做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使用和共享电子文件证照、实行即时电子监察等工作。(牵头单位:综合科;参加单位:人防审批窗口)

(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配合市效能办做好绩效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根据《条例》完善我办的相关制度规定。围绕人民防空工作的职能职责,制定和建立绩效目标落实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形成“以绩效为基础,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机制。(牵头单位:综合科;参加单位:机关各科,直属各事业单位;完成时限:12月)

(七)注重总结提升。结合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对照“马上就办”要求,查找机关效能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建章立制,使“马上就办”要求转化为真正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结合“作风转变深化年”活动和“优化环境十佳举措”征集评选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进一步更新观念、开阔思路,转变作风、改进服务。(牵头单位:综合科;参加单位:机关各科,直属各事业单位;完成时限:12月)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科(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马上就办”行动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究“马上就办”活动主要任务进展情况,运用电子监察手段,不断查找问题,及时解决难题,抓好整改,建章立制,使“马上就办”要求转化为真正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二)强化工作落实。推行“马上就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内容,各科(队、中心)要根据任务分工和责任,互相配合,狠抓落实,确保我办机关效能建设走在市直机关前列。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科(队、中心)要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加大实行“马上就办”活动工作的力度,促进干部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改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