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6 03:10:50

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激发活力为重点,优化组织体系、增强服务功能、建强骨干队伍、激发党员活力,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奋力跨入全省县域经济社会“第二方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创建内容

“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分别从以下五个方面设定不同要求,每个方面为一颗星。

(一)服务体系星

包括党组织体系和群团组织体系两个方面。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建立党组织网络图或台帐;适时调整党组织设置,按期、按程序进行选举。工青妇组织设置完备,班子健全,按规定进行选举,并经常开展活动。

(二)服务队伍星

包括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两个方面。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党组织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积极支持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合理设置党务工作机构,配置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

积极开展学创活动,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党员“双育”计划,争创先进模范党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党员进出机制的有效途径;编制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册(台帐);建立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做到有标识牌、有党旗、有会议桌椅、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读物。

(三)服务机制星

包括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党内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活动等经常开展,党组织、党员及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完善,有资料记录;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创建党建服务品牌。

(四)服务保障星

包括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利用率高;落实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单位党组织每年定期研究“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行政业务经费一起预算,满足工作需要;制定“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方案,按要求组织实施;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及时足额缴纳和上解党费。

(五)服务业绩星

包括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促进和谐三个方面。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理清工作思路,做到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确保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任务一起分解到人,一起考核到位;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争创特色亮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以“五型机关”(学习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和谐型机关,节约型机关,亲民型机关)为载体的文明创建、和谐机关创建活动,做好联系村、联系学校工作,积极参与同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开展走访慰问。积极组织业务技能竞赛、文体娱乐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与活力,争创群众最佳满意机关。

三、考评办法

(一)“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评

(二)凡出现违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治信访、农民负担“一票否决”的,党组织当年只接受考评,不参与评定星级。

四、结果运用

星级评定结果将与评先表模、绩效待遇挂钩。

五、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馆)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馆)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的争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争创工作的统一组织和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具体负责争创工作组织实施,确保争创工作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