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三万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1 02:32:47

计生局三万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为积极参与在全市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加强农业基础、改善农村民生、服务三农发展”为主题,以宣传政策,增进感情,举办实事,服务群众为主要任务,组织动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农村,帮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全福河村“美丽乡村”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宣传政策。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举行政策形势报告会、发放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大政方针,宣传今年我市新一轮“三万”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走访农户。以“三万”活动为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春节、春耕前后时机,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困难群众等,继续与农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沟通。每名市局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2名困难群众,帮助困难党员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走访慰问活动中,广泛征求和收集群众意见,及时排查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发挥群众广泛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作用。

(三)兴办实事。

1.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办实事。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三项重点实事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工作指导,全面配合全福河村实施农村网格化管理,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围绕民生办实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为村民办实事。一是组织一次“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安排市计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一次集中的“生殖健康普查”活动。二是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完善有关手续,配备筹措资金,争取村级中心卫生室和托老院合并建设项目。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加大资金筹措,争取硬化村级公路2500米,维修公路10公里。四是继续完善村级饮水工程。五是配合村级做好部分困难家庭的危房改造工作。

3.围绕当前农村工作办实事。工作组到村后,要结合当前季节和农村工作实际,大力帮助村级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是抓好农业生产和农业综合开发。大力推广新技术,推进农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二是抓住高速公路拆迁和五峰新县城搬迁机遇,指导全福河村完成新农村建设的重新定位和规划布局,加强关系民生的水电路建设和居民点建设,探索农户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和新渠道。三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抓好乡村清洁工程。以村级垃圾清运和处理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三、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成立工作组,走访农户,实地调研,制定方案(2014年元月中旬)

1、召开本局“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动员大会。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工作组。

2、组织工作组迅速下到驻点村召开动员大会,宣传政策。

3、工作组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农民工及生活困难群众,开展帮扶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广泛宣传,筹措资金,组织群众,开展建设。(2014年2月中旬至2014年4月上旬)

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三万”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强农惠农政策,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工作组定期深入基层,加强工作指导和督导,多方筹措资金,将各项为民实事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督办考核,迎检验收,完善档案,总结表彰(2014年4月中旬)

根据“三万”活动统一部署,2014年3月底对联村“三万”活动进行自查,对相应工作责任人进行工作考核,全面总结上报“三万”活动工作情况,完善有关档案,活动结束后,对参加“三万”活动的优秀人员进总结表彰,对先进事迹和工作经验进行总结上报。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口计生局成立”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领导小组。

(二)强化检查督办。领导小组定期到村研究部署工作,及时反馈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工作指导组要分阶段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巡回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及时、不定期地向市“三万”办上报信息,主要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及各地遇到的突出问题。

(三)加大舆论宣传。要组织各有关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对全市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并邀请上级媒体介入,全程报道活动动态,推介各类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严肃工作纪律。工作指导组到基层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继续做到“六不准”: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不准接受基层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收受基层馈赠的钱物(包括土特产),不准抹牌和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搞层层陪同和迎送。不得增加农民负担,不得新增村级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