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民主评议自查自纠方案2篇

时间:2022-11-13 04:13:19

计生办民主评议自查自纠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计生委《2012年全县计生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统一安排,为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推动我镇计生工作政风行风工作深入开展,特制镇计生工作政风行风工作自查自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自查自纠,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坚持为百姓服务的原则,努力创建“百姓放心、百姓满意”的计生办,进一步提高计生为民、科学服务、民主执政的意识和水平,计生系统政风行风有明显好转,切实解决政风行风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办事为民,计生服务新形象,促进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工作方法

(一)坚持自查与自纠相结合。要抓好自身单位的自查自纠,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我检查,认真查找政风行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切实加以纠正。

(二)坚持自查自纠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对自查自纠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自查自纠做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自查自纠内容

自查自纠的工作重点是政务公开、公正、公平,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通过认真查找工作差距,切实解决执行力、公信力、操作力不强等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对照自查自纠:

(一)为民服务方面

(1)主动为民对象服务的态度是否端正,办事程序是否规范,群众办事是否方便。

(2)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3)为民服务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否提高,群众是否满意。

(二)依法行政和依规办事方面

1、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了依法行政岗位责任制。

2、对违反计生法规的行为,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处罚,行政执法是否高效。

(三)政务公开方面

1、法规、政策、全面宣传。

2、准生证的办理、独生子女证的办理。

(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面

1、对上级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是否及时贯彻、落实,落实工作是否做到上下联动,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现象。

2、基层计生部门是否按上级的要求抓好落实。

3、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是否妥善按政策和规定解决。

(五)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

1、是否建立了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制度。

2、是否建立了廉政建设制度,并有效落实了责任制。

3、是否存在索、拿、卡、要现象和其它不廉洁行为。

4、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

(七)整改落实方面

1、对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采取的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是否及时提出了整改措施,是否向建议人进行反馈。

2、对自查自纠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是否及时进行了整改。

3、根据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是否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加以落实。

4、整改是否突出了成效,各项整改措施是否到位。

四、时间安排工作和工作步骤(6月10日—7月1日)

(一)征求意见阶段(6月10日—7月1日)

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级领导,计生服务对象以及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开展“三夜”活动(7月1日—7月20日)

计生办组织5个工作组村、组,走访各类计生服务对象倾听他们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为他们办事、解难事。

(三)开展自查自纠(7月20日—8月10日)计生办对照评议内容和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尤其要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民个人违章建房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设进行再督促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

我所把自查自纠工作摆在重点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敷衍了事、消极被动、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强对自查自纠的督促检查。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现将征询意见、召开座谈会、开设专栏等多种形式,对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自查自纠工作不力的,要批评教育。

(三)加强信息反馈,按照上报自查自纠报告。计生办在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

第二篇

半年来,我镇计生办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计生委的关怀和指导下,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做到“以民为本、服务为民”的服务宗旨,计生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不断改进,计生事业全面发展。

一、高度重视,迅速掀起政风评议工作高潮

镇计生办作为镇政府一个重要的窗口单位每天都要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直接为百姓服务,是计生服务的最基层单位,检验计生行风如何,唯一标准在于人民群众的是否满意。为此,我们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与7月12日开展党政班子会议,把政风行风评议作为主要议题,我镇计生办迅速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召开村组干部和其他代表人员组成的动员大会,广开言路,通过人民群众的反映来检验计生工作的质量,进而改进工作方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1、聘请行风监督员。近几年来,我们三次聘请了来自镇人大、镇纪检、村组干部和其他服务对象等行风(单位)监督员3名,征集各方意见,督促行风评议工作。

2、认真受理来信来访。行风评议以来,在镇政府加强信访接待力量的基础上,要求计生办工作人员以“主人翁”精神,本着“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计生服务工作。

3、认真办理人大建议监督员的提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4、开展“夜读、夜访、夜议”的“三夜”活动,上门听取意见。今年开展行风评议以来,组织计生办工作人员集中在5-7月份调查走访了全镇30个村小组,走访对象达160多人。广泛收集了关于计生服务、准生证办理、独生子女子证办理等涉及人民群众权益的意见、建议,而后镇计生办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研讨,整改方案,并立刻付之实践。

总之,我们以行风评议为载体,通过广开言路,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而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地开展行风评议工作

计生工作要真正做到以民为本,我们认为落实民权是基础,而在现今状况下,要落实民权,首先必须给人民群众“知情权”。为此我们以行风评议为契机,全面公开政务,实行“阳光行政”和“阳光操作”。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政务公开、落实民权的基础。近几年来,我们先后建立了规章制度召开行风评议,实现政务公开。此外不完善了工作评议制度,每月底召开工作例会,汇报当月工作和下月计划,集中评议,对本计生办工作不定期集中或专题讲评。

2、规范制度的执行是政务公开、落实民权的关健。行风评议以来,我们为了保证制度的执行,认真落实民权,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层层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内容包括责任制的制订、办事情况、服务质量、自身建设等内容,并实行政首问责任、责任连带和责任追究制;二是加强督查指导。每次行风评议过程中,镇分管领导都要对各计生办的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指导。由于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都被纳入了政务公开内容。

三、落实责任,确保行风评议工作有序进行

行风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计生办要依法办事、文明执法,人民群众基本民主政治权利的保障,有赖于计生工作的依法依规办事。近几年来,通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镇计生办在依法依规办事保障民主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扎实推进计生服务工作、环孕检工作,准生证办理工作。

四、接受群众监督,服务为民,确保行风评议取得实效

改进工作作风,为民服务是计生工作者的天职,提高计生工作质量,为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是政风行风评议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我办通过开展行风评议,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服务质量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倾情关注民主,办了一些实事。

总之,我们以政风行风评议为载体,不断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宗旨,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和上级计生部门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愿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有的窗口单位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行风评议浮而不实,缺乏针对性;有的干部民本意识不强,服务态度简单,工作方法不当;有的窗口单位基础工作薄弱,意见反馈渠道不畅等等,亟待今后进一步整改和加强。政风行风评议任重道远,我们将锲而不舍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把全镇政风建设推向新阶段,不断开创计生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