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宣传指导

时间:2022-10-30 10:51:07

城管局宣传指导

为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为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市宜居宜业首选县和全省工业经济强县的总目标"。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沟通,不断提高市民环境意识,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努力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2年城市管理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工作动态、办事程序、便民服务措施,大力宣传城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为民、惠民、利民”的工作目标,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引导和凝聚广大群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拓宽宣传渠道,活跃宣传形式

1、动态报道。一是办好县报的《城管广角》栏目,充分利用《城管广角》的平台,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贴近群众,搞好策划,树立精品意识,注重做好亮点的挖掘和重点工作的策划报道,力求做到"积极挖掘、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形成声势"。

2、专题报道。定期对阶段性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归纳,以综述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做好专题信息报道。

3、主题性宣传:为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喜迎“十八大”召开。利用三月份“环境综合整治月”和十一月喜迎“十八大”献礼图片展等进行主题性宣传,让全局干部职工充满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4、编发简报。进一步加大《城管之声》影响度,2012年拓宽《城管之声》发行范围和渠道,从县直各单位分发到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各兄弟县市、有关企业、商场及临街商铺、部分市民,让更多人理解“人民城市人民管”的理念,了解城市管理工作和“为民、惠民、利民”的目标,形成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氛围。

5、对外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推荐、宣传我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结合工作重点,策划重点报道或邀请上级媒体前来采访,力争在各级媒体上推出有质量、有影响的稿件。

6、网络宣传。大力发挥网络宣传时效性强、影响面大的特点,充分运用之窗和县之窗加强宣传力度,扩大规划工作影响力。

7、其他宣传。通过制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电子屏幕、宣传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在全年中根据实际工作不定期进行宣传。

(二)加强队伍建设,理顺宣传工作体制

1、构建宣传联络员组织网络。各股室、各单位要配齐配强报送信息人员,具体负责宣传信息的报送工作,结合本股室、单位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宣传素材的收集、整理、编辑等工作,并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宣传信息。

2、加强宣传工作者业务培训。2012年要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写作能力,增加责任意识,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工作者和专门人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工作队伍。

(三)严格工作纪律,规范宣传工作程序

1、提高认识,明确宣传工作的严肃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对外宣传信息的报送必须符合有关政策、法规和保密的要求,并必须经局宣传工作的分管领导审核同意,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报告,不得隐瞒。

2、规范程序,增强宣传工作的有序性。局办公室承担我局宣传信息的汇总、审订和报送工作,负责宣传媒体的邀请、接待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定期研究和拟定局宣传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工作安排。各股室、各单位结合具体工作分工提出信息报送和新闻报道的意向,负责提供宣传稿和相关素材。

(四)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宣传工作考核

2012年要将宣传报道的绩效作为各股室、各单位年终考评的事项之一,各单位、各股室每月必须投稿两篇以上,局办公室每月对各单位信息采用情况进行汇总统计。根据被上级部门和各主要媒体采用稿件的数量,进行专项表彰奖励。

1、凡被中央、部级新闻媒体和同级刊物(含内部)采用稿件一篇,奖励1000元;

2、凡被省(部)级新闻媒体和同级刊物(含内部)采用稿件一篇,奖励200元;

3、凡被市级新闻媒体和同级刊物(含内部)采用稿件一篇,奖励100元;

4、凡被县级采用稿件一篇,奖励50元;

5、凡被我局采用一篇稿件,奖励20元。

三、工作重点

1、组织一次“环境综合整治月”主题宣传月活动。以“环境整治”为主题,努力营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文明的城区生活环境,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西城。

2、举办一次“向十八献礼”主题活动。通过图片、文字等形式广泛宣传近年来城市的变化以及城市管理带给广大群众真真切切的实惠,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3、继续开展“3、19”城管宣传日宣传活动,扩大“3.19”宣传日的影响,与广大市民进行现场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倾诉群众呼声,接受市民监督。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属各单位、股室要将城市管理宣传工作各项任务具体体现在各自的日常工作计划中,要将城市管理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各单位、股室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宣传合力。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城市管理宣传工作是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一项战略举措,是牵动城管工作大局的系统工程。做好城市管理宣传工作,对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目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局属各单位、股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城市管理宣传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职责,强化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宣传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