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廉政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30 08:28:56

计生委廉政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全面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人口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我县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廉政纪律宣教月活动。通过教育学习,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履行带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通过教育学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廉洁清明的政治环境。

二、学习内容和时间要求

主要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同志反腐倡廉重要论述;、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工作报告;相关法律法规;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活动安排:在组织开展好学习上级规定的有关文件资实、正反典型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四个一”教育活动。

1、一次动员大会。召开廉政纪律宣教月活动的动员大会。

2、一次演讲比赛。举办一次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为县城作贡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3、一次征文活动。开展“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4、一次谈话活动。开展“廉政谈话”活动。

时间要求:在3月-4月期间开展宣传教育学习活动。

三、活动安排

(一)认真进行动员部署。3月8日下午3点,召开各镇(乡、街道)计生办主任、服务所长、县计生指导站、委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动员大会,具体部教育月活动的开展。

(二)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月10日-3月15日)。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邓小平、等党的三代领导人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努力领会和掌握其精神实质,指导和促进本职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期间,要通过学习讨论、专家讲座、知识测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学习形式,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促进廉洁从政。

(三)深入开展“查不足、找问题、解矛盾、保稳定”的活动(3月16日-3月20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下基层实践活动,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结合“查不足、找问题、解矛盾、保稳定”活动,认真查找问题,有效解决制度缺失、监管不力、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人口计生线健康稳定发展。

(四)积极开展正面典型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3月21日-3月31日)。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用身边勤政廉政、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先进典型正面宣传教育,集中宣传党员和干部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先进典型。同时,要运用已有的警示教育基地和我县近年来查办的各类典型案件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深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现身说法等方式,教育广大党员从中吸取教训,从严要求自己。

(五)广泛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4月1日-4月10日)。一是深入开展作风方面的对照检查工作。教育月活动中要紧密联系个人和班子的实际,对照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认真查摆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边对照边改正,一时难以纠正的,要拿出纠正的计划和措施;二是深入开展对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的对照检查工作。三是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对公务员的有关行为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要认真学习《条例》等党纪政纪条规和有关严肃政治纪律、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公务接待、制止奢侈浪费方面的规定,进一步对照自身,强化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明确行为规范,增强纪律观念。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坚决纠正。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人口计生委成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为: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领导干部是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带头参加下基层活动,带动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要坚持以月促年,常抓不懈,建立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三)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是在坚持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的基础上进行的集中强化教育,要以党风廉政教育月为契机,在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