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机关党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0 02:49:40

安监机关党建活动方案

2012年市安监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及市委四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精神,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及《实施办法》)颁布实施这个机遇,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个核心任务,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按照走前头、作表率的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在服务中心、推动全市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方面有更大作为,在注重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面取得新成效,在积极探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等方面迈出新步伐,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作风保证,不断开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局机关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五一”前集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采取报告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网上在线学习平台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牢牢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把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

2、动员和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作贡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到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实践中去,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为确保我市“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3、做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要针对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对党史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提高从政水平。

二、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为重点,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继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2、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向深入。抓好《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引领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指导意见》文件的贯彻落实,着力在倡导学习理念、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健全学习制度、规范学习评价机制、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认真坚持搞好中心组学习,针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特点和学习需求,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法,寻找富有吸引力的学习平台,加强互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多媒体学习,为机关党员干部搭建开放、灵活、方便的继续学习平台。

3、深入学习宣传《条例》及《实施办法》。党务干部要准确把握《条例》及《实施办法》精神实质,尤其要牢牢把握《条例》及《实施办法》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通过多种形势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使机关党员干部尽快掌握《条例》及《实施办法》的原则要求、各项规定和基本精神,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条例》及《实施办法》自觉性。

三、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及《实施办法》为契机,开展好创先争优和发展提升年活动

1、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发展提升年”活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和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深化“送服务、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好机关党组织与农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建功鄱湖、四方共建”和“创业服务展风采、跨越发展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党群共建、典型推动和“百姓档案”等工作落实,重点组织贯彻好省直工委部署的“三创三提”主题实践活动,即:争创“五带头”优秀党员,提高综合素质;争创“五个好”先进党支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争创“五型机关”(效率型、责任型、学习型、服务型、廉政型机关),提高服务意识、水平、效能,提升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加强局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健全经常性争创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促使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2、精心组织纪念建党91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及宝贵经验,开展“知党、爱党、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知党、爱党、兴党意识,自觉为党分忧、为民奉献。

四、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1、切实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党群共建和群众工作,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的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建立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党员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建立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伤病党员慰问制度,对困难机关党员进行帮扶、慰问,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3、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培养,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构建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结合“三千干部访民情,排忧解难促和谐”下基层活动,访贤问计,访贫问苦,恪守服务责任,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

五、以推动党务公开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和党内民主建设

1、进一步做好党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以机关党组织工作台帐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内容、程序和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激励惩处、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进一步落实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继续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风气。

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1、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把机关党建工作成效落实并体现到推动科学发展、解决群众疾苦、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密切党群关系、夯实执政根基上来。

2、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和党员干部“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巩固和扩大结对帮扶成果。重点帮扶农村低保户、农村困难户和低收入农户。关注民生、关爱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情体察群众疾苦,在思想上重视群众、感情上亲近群众、行动上善待群众,解民忧,帮民困,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