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饮食用药宣传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07 09:43:13

全市饮食用药宣传指导方案

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持续深入实施,营造大力实施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的良好舆论氛围,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2012年民生工程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紧密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中心任务,积极宣传餐饮食品和药品监管工作中采取的重大举措、取得的成效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为大力实施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全面宣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

(二)全面宣传法律法规和饮食用药安全知识、预警信息;

(三)广泛宣传打假治劣、强化基本药物监管、加强过期药品回收、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重点工作进展;

(四)深入宣传工作动态、创新模式和实施亮点;

(五)重点宣传各级领导关心与支持饮食用药安全的动态信息;

(六)突出宣传社会关心和支持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等热点;

(七)全面展示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实施成效。

三、宣传形式

(一)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建立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明确各有关单位信息报送工作责任,下达信息报送任务,年底统一评分、统一考核。

(二)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与乡镇、街道、社区及机关的沟通和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结对共建、咨询服务、送法下乡等活动。在市区主要街道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公布服务承诺、举报电话和便民措施。

(三)大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开展“安全用药月”、“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安全用药关注青少年”、“健康直通车下乡”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咨询活动,大力开展户外公益宣传,播放公益广告和科普宣传片。

(四)借助媒体,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报纸专刊等,广泛刊登报道我市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做法,积极联系省市内外大众传媒,开展实地采访、现场参观、跟踪报道。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其推动饮食用药监管工作良性发展,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在实践中做到“文字有记载,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做好宣传工作。

2.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入做好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的宣传与督促工作,将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对不重视宣传工作,出现负面影响的给予相应处理;对宣传到位,获得群众广泛认可的给予奖励表彰。

3.持之以恒,立足长远。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不断创新宣传思路,改进宣传工作方法,为确保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工作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