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项目资金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26 11:40:57

区委项目资金检查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省、市政府关于实施民生工程的战略部署,确保工程资金管理使用规范、透明、有效,区纪委监察局决定,开展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一、指导思想:强化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监管,及时发现项目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惠民工程顺利实施。

二、检查范围:2011年和2012年度计划安排的民生教育工程、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公共卫生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工程、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及资金安排使用情况。

三、检查内容:1、区财政是否将项目资金足额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是否及时按计划安排新建及续建项目资金,是否按要求将项目资金足额拨付到位,是否按标准及时将各项财政补助政策资金补助到受补对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补助是否补助到人;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孕产妇住院分娩费用补助是否以直通车的形式直接发放补助到对象手中。2、要求单独记账、专户管理的项目资金,是否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要求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项目资金是否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财政局和项目主管部门是否按照现行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对项目资金进行严格管理,有无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浪费资金的行为。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化养老保险等项目资金是否纳入基金管理。4、工程建设项目是否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依法合规进行,是否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四制”管理。5、财政局和项目主管部门是否定期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动接受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6、已建成项目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是否正常投入使用,达到如期效果。

四、检查时间。从四月份开始至六月底结束。

(一)民生教育工程从4月1日开始至4月12日结束。

(二)就业和再就业工程从4月13日开始至4月25日结束。

(三)公共卫生工程从4月26日开始至5月8日结束。

(四)社会保障工程从5月9日开始至5月21日结束。

(五)基础设施工程从5月22日开始至6月4日结束。

(六)公益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工程从6月5日开始至6月17日结束。

(七)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从6月18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五、检查方法。成立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组,由区纪委常委和任组长,区建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区财政局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并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开展检查工作。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和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

六、工作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区纪委监察局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确保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责令认真整改。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严肃查处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附:民生工程具体项目

一、2011年15项民生工程

1、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农村五保户供养。3、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城乡特困群众医疗救助。7、重大传染病人医疗救治与艾滋病人生活救助。8、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9、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10、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11、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13、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14、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15、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保障机制。

二、2012年30项民生工程

1、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农村“五保户”供养。3、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费保障。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城乡医疗救助。7、重大传染病病人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8、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9、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11、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12、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13、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14、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保障。15、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16、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17、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18、新型农民培训工程。19、农民工技能培训工程。20、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1、“农家书屋”工程。22、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3、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24、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5、塌陷区及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工程。26、城镇小街小巷整治工程。27、贫困残疾人免费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28、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29、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政策。30、村镇生活污水生态处理工程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