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群众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03:36:42

安监局群众评议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省委书记张宝顺“四句话”的总目标,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依据,全面、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努力把进行群众评议作为检验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果,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平台。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体现参加评议党员群众的广泛性、代表性。尊重党员群众民主权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切实把监督权、评判权交给广大群众,真实、准确、及时、广泛的征求多方面的意见。

(二)坚持实事求是,重客观公正。充分肯定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绩和实效,实事求是地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导参与评议的群众全面了解情况,客观公正的填写评议意见。

(三)坚持从严要求,须务求实效。高标准、严要求,精心操作,注重实效。要坚持简便易行原则,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三、评议内容

评议工作分党员群众评议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党员两个层面。

(一)评议党组织的内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兑现年度承诺事项情况、为民办事情况、为民服务情况、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等。

(二)评议党员的内容:参加创先争优情况、立足本职工作情况、承诺践诺情况、服务群众情况等。

四、参评对象

参与评议的主体应包括本党组织的党员群众、服务对象代表、结对共建单位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基层党员干部代表。

具体范围和参评人数可根据工作性质和实际需要合理确定。五、评议方式

局党组书记和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群众评议活动。评议以会议形式进行。

六、评议步骤

(一)简要介绍。评议时,要简要介绍创先争优活动、履行岗位职责、承诺践诺、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

(二)组织评议。评议人员当场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一般分为“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

(三)公开结果。通过单位公开栏、网站公布等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开评议结果。

七、组织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群众评议工作是贯彻群众路线、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创先争优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群众评议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充分重视评议结果的启示作用,把组织群众参与评议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听取意见、推动落实的过程,变成发动和引导群众创先争优的过程,确保创先争优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各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工作,注意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参与,防止多头评议、重复评议。群众评议结果要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上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组织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的评议结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选树典型的主要依据,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激发创争动力,提高工作实效。对群众评价较高的,要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群众评价满意度低的,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抓好整改。

(三)统筹兼顾、科学协调。各党支部要统筹兼顾、科学协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与群众评议工作之间的关系,认真做好评议表发放、填写、回收三个环节,力争做到参评人员到位,评议意见准确,评议表回收率高,确保群众评议工作的代表性、真实性和客观性。要及时总结汇总群众评议工作情况报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