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十八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4 03:16:46

安监局十八大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淮办发(2012)26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局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加强教育和严肃党的纪律与完善规章制度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市安监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由吴燕同志担任,负责我局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各项日常工作。

三、主要内容及目标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对照以下六个方面内容进行自查整改。

1、思想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破除阻碍科学发展、全面转型的思想观念,明确发展思路、拓展发展视野。

2、作风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3、组织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4、制度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局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健全。

5、廉政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自律能力,廉政执法,推动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6、道德建设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提升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推动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良好风气的形成。

四、实施步骤和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6月上旬—7月中旬)。主要抓好方案制定、思想动员、专题学习、“七个一”活动四个环节。

1.制定方案。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计划,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和相关责任。

2.思想动员。组织召开全局动员大会,传达全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对全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各党支部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阐明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讲明干部作风现状以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投身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专题学习。

(1)学习内容。各党支部重点按照以下四个方面内容组织开展教育和学习。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二是学习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和在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张宝顺同志、杨振超同志在省、市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四是学习收看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的文件、资料、电教片及警示教育专题片等。

(2)学习方式。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通过讲党课,举办专题讲座、学习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在集中重点学习的基础上,个人还要注意学习报刊、电视、电台和网络等媒体刊发的有关社论、评论员文章和专题报道,让党员、干部真正“学起来、学进去、学下去”。各党员干部要认真完成学习笔记(不少于一万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开展交流座谈,以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4.结合实际,做好“七个一”活动。

党组书记要结合纪念“七一”讲一堂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党课;党组成员开展一次党课讲稿评比;表彰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邀请一次优秀或勤政廉政优秀共产党员作报告;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做好局系统一次集中督查;召开一次阶段总结会议。

(二)自查自纠阶段(7月下旬—8月下旬)

主要抓好对照检查、征求意见、解决问题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1.对照检查

(1)自己查。着重抓好“六查六看”:一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二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三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四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五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六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

(2)领导点评。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亲自参加、亲自点评,促使党员干部查找问题准确、全面、深入。

(3)公示问题。各党支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2.征求意见

一是积极搭建征求意见平台。通过设立意见箱、意见栏、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企业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下访、接待制度,倾听群众诉求和愿望,悉心解答群众疑问。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份)

主要是抓好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和全面总结工作。

1.查漏补缺。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查漏补缺。看问题查找是否全面,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巩固,防止反弹;对正在落实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督查,促其尽快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尚未落实的问题,要尽快制定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员,确保按时解决。

对问题查找不全面、整改措施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和单位,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加大工作力度,务必在规定总结提高阶段予以解决。

2.建章立制。认真总结作风教育实践活动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健全经常性的学习机制、高效规范的工作推动机制、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的工作机制、规范干部日常行为的内部管理机制,对于有制度而执行不到位的,要制定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制度落实。

3.全面总结。各党支部要全面总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提出作风常态化的工作措施。总结要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查找问题要全面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透彻,对策要切合实际,办法要具体可行。

五、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我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党支部负责人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化方案,抓好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落实。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反映本支部推进实践活动信息,加强信息报送。活动期间,各党支部每周至少要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篇信息,每阶段报送一篇简报,反映活动开展动态,推广活动开展经验,宣传身边模范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加强督查,注重实效。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各党支部要把主题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之一,把查找出来的问题视为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完善措施,及时解决。活动期间,要将监督检查贯穿始终,要加大力度,挖掘深度,拓展广度,确保每条措施都落到实处,每个阶段都达到目标和要求,力求作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