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行政审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2 08:49:02

安监局行政审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率,促进安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县安监局决定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为目标,坚持以“精简、统一、便民、高效”为基本原则,着力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努力建立审管分离、批管并重和“一站式服务”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打造服务型安全监管管理新平台,为促进安全监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主要内容

1.归并职能,完善审批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分散在局各内设股室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成立集中行使行政审批职能的行政审批股,行政审批股向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集中对外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业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受理、统一送达。

2.人员调配,配齐行政审批股人员。按照“素质高、能力强、服务好、业务精”的要求,行政审批股的工作人员从局机关和危化品监管股现有在编人员中调配。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必须授权给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在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和办结,行政审批股股长作为安监局办理行政审批项目的负责人和联系人,须确保各审批服务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高效、便捷办理。

3.进驻中心,确认行政审批项目。按照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必进”的原则,各相关单位要重新对行政审批、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以及与经济发展和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都要力争做到100%进入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管理和办结,不得再在原单位受理,县安监局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是安监局实施行政审批(许可)的唯一窗口。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安监行政审批项目3项,即:

一、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

二、危化品经营许可初审。

三、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初审。

4.充分授权,规范审批服务行为。行政审批股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行使行政审批的权限必须充分授权到位。凡是不需现场踏勘、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社会听证、上报审批的项目,由安监局下达《行政审批授权委托书》,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对本单位办理事项的审批收费权、承诺办理和上报办理事项的牵头协调和督办权、代表本单位组织联合审批或参与其他单位组织的联合审批、并签署联合审批事项的会签意见等权限。充分授权给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委托其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为确保行政审批股在中心窗口独立完成受理、办理、制证、盖章等审批环节,继续实行行政审批专用章制度。行政审批专用章交由行政审批股首席代表保管,专门用于行政审批、办证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为唯一的行政审批专用印章。

三、实施步骤

1.动员发动(3月20日---3月31日)

根据县政府《关于县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利政办[2011]31号)精神,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宣传动员、研究部署。

2.申报方案(4月1日---4月10日)

结合安监工作实际,制定安监局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内部股室行政审批职能调整方案,于5月20日前报送县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县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实施。

3.配齐人员(4月11日---4月30日)

我局将根据县领导办公室的审查意见,做好内设机构和人员岗位调整,完成组建行政审批股工作,配备好行政审批股人员,制定完善审管分离和实施审批监督的相关制度,于4月30日之前将我局领导小组名单进驻中心人员名单、派驻中心服务窗口首席代表职责权限授权书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4.清理项目(5月1日---5月31日)

我局将根据职能职责,全面清理安监系统行政审批、收费项目,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准后,向社会公布。

5.进驻中心(6月1日---9月30日)

安监行政审批股整建制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同时,我局要对审批事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六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审批股要加强对授权人员的业务指导,确保所有审批服务项目在行政服务中心能即时办理。

6.迎接检查(10月8日---10月31日)

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并对照自查,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确保职能整合到位,人和事集中进驻中心到位,对窗口授权到位。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我局专门成立领导班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推进。局长康勇为组长,潘玉杰、高继雪、孙文忠为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孙文忠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其他单位密切配合。

2.加强协调配合。安监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相互配合,主动参与、积极推动改革,确保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

3.加强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安监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纠“两头办理、应进不进”的问题,查出问题限期整改。对违反行政许可法规定,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实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是深化行政审批和行政管理体系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安监局推进行业管理和行业服务的有利契机。各相关单位以及抽调人员要认真对照工作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切实把这一项工作落实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