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时间:2022-08-06 08:14:20

办事处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为了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和稳定安全生产形势。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全面开展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一、检查的重点内容:

这次检查要以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建筑工地、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等作为检查和整治的重点。要突出抓好安全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从源头上抓好事故的防范治理工作。

(一)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施工企业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总、分包单位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情况,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和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杜绝为赶工程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行为,遏制建筑安全事故,坚决取缔非法建筑工地的施工。

(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主要检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的畅通,消防设施的完好、齐全以及应急疏散预案的落实情况。要对商场、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宾馆、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对达不到消防要求的场所,必须限期治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三)烟花爆竹安全检查,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组织力量认真开展烟花爆竹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单位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烟花炮竹私产、私存、私运和私销违法行为。

(四)危险化学品的检查,要严把市场准入关,规范高危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以安全生产许可、经营许可、企业设立审批、建设项目安全审查、企业安全费用提取,安全生产抵押金制度为重点。对未申领企业坚决采取停产整顿和关闭;对已申请受理安全许可证生产企业经审查不具备发证条件的,实施停产整顿和安全隐患整改。

(五)特种设备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以及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情况,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动态管理和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对个体餐饮、学校、宾馆、浴池等小型分散锅炉进行重点检查,凡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一律停止使用,限期整改或坚决拆除,坚决防止锅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的发生。

(六)中小学校的安全检查,对中小学危房安全通道、食堂等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对辖区内违法建筑的检查,要认真检查,一经发现,立即制止。

二、检查时间

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4月28日开始至5月16日结束。从4月28日起至5月6日止,是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从5月7日起至5月12日为办事处组织检查组检查验收阶段。5月13日至5月16日为各单位总结阶段,并将检查情况书面报办事处安监所。

三、检查办法

本次大检查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自查和督查相结合,先以自查自纠为主,然后办事处成立6个检查组,进行全面检查。第一组组长刘大刚,带领城建办全体人员对辖区内的建筑工地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二组组长宋保卫,带领三个派出所和政法办全体人员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易燃易爆化学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三组组长韩辉,带领安监所人员配合技术监督局对辖区内的锅、容、管、特、压力容器、烟花爆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四组组长朱家亮,带领八中、青云学校负责人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五组组长:韩辉带领招商办人员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第六组组长李井堂,带领两违办和城管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四、检查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组织,边查边改。

(二)坚持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责任追究相结合,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突出重点,认真排查事故隐患,搞好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