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6 08:13:55

办事处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根据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第二季度重点应做好以下安全生产工作。

一、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努力构建和谐

1、各社区、办事处所属有关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认真排查各种隐患、认真整治、巩固成果、减少新隐患的要求,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集中精力做好隐患排查工作。

2、要把对重大危险源监控和管理纳入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监控和管理,积极开展重大危险源评估,实施重大危险源分级管理,督促企业加大重大危险源监测力度,着力落实预防为主,坚决防止重大危险源演变为重大隐患,而导致重大灾难事故。

3、扎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二、完善基层安全监管制度,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水平

各社区建立各种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基础台帐,全面掌握本地区重大事故隐患及整改情况,对隐患的排查,登记整治,验收销号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

三、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责任,杜绝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清明节前后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针对这一特殊时段烟花爆竹监管工作特点,各社区、公安、工商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对烟花爆竹生产加工实行零报告制度,一经发现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者应立即制止,并及时上报。

四、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加大对宾馆、饭店、商场、公共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及员工集体宿舍,养老院、托儿所、学校集体宿舍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责令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安全无事故。

五、重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尤其是城乡结合部自建房的安全监管

各社区要把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各社区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社区要实行登记上报制度,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六、继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要摸清特种设备检测情况,加大对锅炉安全运行的检查,坚决取缔土锅炉,加强对电梯、起重设备、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发现隐患应立即制止运行,并及时上报,待隐患排除后方可运行。

七、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份是第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认真搞好各种丰富多彩的宣教培训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八、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紧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目标,要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季度检查年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