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文明创建方案

时间:2022-08-05 03:37:22

文旅局文明创建方案

根据省、市机关文明创建标准,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会议精神,以提高本机关服务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树立廉洁、勤政、优质、高效、便民的良好形象,争创市级文明单位。

二、创建标准

通过此次机关文明创建,达到“四化”工作标准:

(一)工作程序科学化。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科学合理设置科室,根据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之间内在联系和运行规律,科学设计工作程序,减少工作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和提高效率。

(二)工作内容规范化。对每项工作、每个岗位、每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权限、责任、程序、要求、方法、奖惩标准等细化、量化,事事有章可循、人人有责可守。

(三)工作方式公开化。将行政审批、文化市场行政处罚等内容及有关的标准、程序、时限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增加透明度,把办事和服务置于群众广泛直接的监督之下,确保群众认可度高。

(四)工作手段现代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

三、创建内容

(一)创建学习型机关。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机制,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建设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文明机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根本立场上坚持党性原则,在政治态度上坚持以民为本,在行为准则上坚持依法行政,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加强思想道德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倡导机关文明新风,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律、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成为全局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开展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习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引导机关干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提高文化素养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科技和管理知识及与本领域相关的业务知识;鼓励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提升优化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和现代行政管理水平。

(二)创建创新型机关。以人为本,重视和发掘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建设具有创新精神的文明机关。加强对我局管理运行状况的研究,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提高创新工作水平。坚持以工作为中心,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造性工作的成果,并以此建立科学有效的创新目标、创新记录、创新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使党员干部围绕开拓工作思路,增强工作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行观念创新;围绕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进行机制创新;围绕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进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三)创建规范型机关。规范机关办公秩序,建设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的文明机关。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文旅系统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基本标准建设,规范了工作纪律、学习制度、行为规范、办公秩序、保密工作、信息工作、安全工作、廉政建设等制度,继续推行绩效考评,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二是规范服务行为。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行政审批实行“六公开”、一次性告知制、办时承诺制等制度,要求每个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坚持使用文明用语,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清茶贴近群众。不推诿不扯皮,做到“门好进、人好找、脸好看、话好说、事好办”,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三是整合执法力量,严格依法行政。为避免人手少、执法力量分散,我局将整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执法力量,组建统一的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大对网吧、非法电视台、非法出版物、黑旅行社等打击力度,净化我市文旅市场。

(四)创建服务型机关。积极开展争创文明科室评选活动,促进敬业勤政意识的提高和精神面貌的改变。一是各科室推行AB岗制、首问负责制和跟踪服务制,力争每一位进我局办事的当事人想办的事都能办好,保证每一件事都在承诺期内办结。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各专业科室根据相关要求,在“文旅”网上公开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公开服务内容、申报材料、服务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做到“阳光服务”,杜绝“暗箱操作”,让群众享受到最大的“知政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认真开展“一站式”服务活动。所有行政审批业务集中到窗口办理,严禁存在前店后坊现象。

(五)创建廉政型机关。以廉政建设为中心,通过强化教育、制度和监督,建设具有拒腐防变能力的文明机关。一是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学条规、守纪律、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干部职工树立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的形象,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形象,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形象,勤政爱民、关注民生的形象,遵守纪律、带头示范的形象。二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并认真抓好督促检查,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和完善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局中层以上干部都要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述职述廉,接受全体机关人员的监督和评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创建领导。成立文旅局创建文明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领导创建活动。由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民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占峰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王占峰兼任,成员由徐艳球、吴光华、张雷、聂磊、黄伟、徐杨、杜东坡、薛冰、张武、魏彪等有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实施办公室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落实目标责任。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列入局党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和2012年全局效能考核重点。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科室的创建活动。要广泛深入发动,在制定创建计划的基础上,召开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动员会,对整个活动做出部署,使机关干部深刻理解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意义,掌握创建活动的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形成创建现代文明机关活动的浓厚氛围,为我市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