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结对帮扶安排方案

时间:2022-08-02 03:40:10

质监局结对帮扶安排方案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采取切实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在技术、产品质量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实现新提高,通过扎实开展结对帮扶企业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质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范围

此次结对帮扶企业活动,以市局机关相关科室及蒙城局为帮扶主体,按照市委组织部精神,确定“蒙城县宏健食品有限公司”为我局生产企业为重点帮扶对象,针对该企业在名牌争创、市场准入、产品质量、实施标准技术战略、计量服务、节能减排及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三、主要措施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各相关科室都要到重点帮扶的企业联系调研,当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制定相应的具体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突出工作重点。一是对企业出现的质量问题,帮助召集专家小组会议,进行个别会诊,找出问题根源,指导企业改进生产;积极帮扶企业开展争创名牌工作,做好创优的指导和帮扶。二是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协助企业对全体员工进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三是对所有需要进行行政许可审批的项目,坚持做到“履行职责,服务先行,精简高效”,在进入正常审查程序之前,对企业进行先行服务。四是生产许可资质审查及日常检验检测,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速增效,减少环节,督促落实最低收费标准。五是积极引导推动企业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六是加强企业计量和节能减排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帮助企业查找能耗及计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企业减少能耗,降低成本。七是加强对特种设备人员及其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督促企业树立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

四、加强领导

此次结对帮扶企业活动,在市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心系企业、服务企业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开展结对帮扶企业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要按照责任分工,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具体有效措施,抓好组织落实,确保取得实效,防止走过场、图形式,并要建立详实的活动档案。帮扶相关科室要及时总结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走出困境、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经验方法,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此项活动扎实开展。要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加大帮扶活动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宣传帮扶活动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质监系统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