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兴市督查方案

时间:2022-07-18 08:17:26

质量兴市督查方案

为迎接省政府质量兴省工作督查考核,根据省政府《关于对贯彻落实鲁政发〔2007〕40号文件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政府确定对全市开展质量兴市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兴市工作检查迎接质量兴省督查考核的通知》。现将我区迎查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和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意见》,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兴区”活动的意见的通知》(济政字〔2004〕38号)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对一年来全区贯彻落实质量兴区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工程质量、旅游和餐饮等行业服务质量,以及抗震救灾物资的质量管理及质量控制等情况。此次检查要坚持与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培育名牌产品相结合,与推动完成抗震救灾任务、确保抗震救灾物质质量和奥运产品安全相结合,与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相结合。通过检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确保质量兴区各项目标要求得到全面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市政府检查。并努力争创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示范县(市、区)、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示范县、省房屋建筑优质工程、省市政基础设施优质工程、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名牌产品。

二、检查内容和责任分工

(一)综合情况

区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市政府和区政府有关质量兴区文件精神,开展质量兴区、质量兴业、质量兴企的基本情况。检查领导是否重视,是否下发文件宣布开展活动,组织机构是否健全,活动是否经常,部门责任是否落实,成效是否明显。

以上由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自查和材料汇总,有关部门按照检查细则要求开展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二)产品质量

1、抗震救灾物质特别是活动板房板材、帐篷等产品的质量状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抗震救灾物资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体系,是否符合质量标准,是否采用质量追溯标识等。在自查的基础上,推荐上报“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名牌产品”。

以上由区质监分局会同区经贸、民政等部门按照检查细则要求进行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2、重点领域名牌产品培育。对全区列入《中国名牌产品“十一五”重点培育指导目录》2012年度的产品及家具制造业、纺织(女装)业等省重点扶持发展行业进行一次调查摸底。重点摸清行业的基本情况、企业规模、科技和质量水平,市场开拓以及与国内外同产业的优劣势对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政策建议,并推荐上报“省重点培育和扶持的名牌产品”名单。

以上内容由区质监分局会同区经贸、贸易服务、工商、统计等部门按照检查细则要求组织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三)食品质量安全

对2007年开展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一次“回头看”、巩固去年的整治成果。认真组织好今年国家布置的10类重点产品和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检查生产加工点、食品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的质量卫生状况,检查各类农产品、水产品的质量状况。检查质量承诺是否落实,有关证照是否齐全,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企业质量档案是否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重点领域的质量安全是否得到有效治理,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持续达到12个100%的要求。在自行检查的基础上,争取获得第二批“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示范县(市、区)”。

以上由各牵头部门会同有关单位,按照检查细则要求组织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四)工程质量

1、重点检查对口支援北川过渡安置房(学校、住宅、医院诊所、商业零售点、公共厕所等)的质量状况。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达到建设部的《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技术导则》(建科〔2011〕94号)及防火防雷的要求,争创抗震救灾优质工程,确保支援灾区的建设工程质量。

2、检查市内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全运会等重点工程的质量,特别是校舍、医院、剧院、市政桥梁等公共建筑。通过检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及备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抗震设防标准等执行情况,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责任制。

以上由区建委按照检查细则要求组织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3、农村公路的质量状况。重点检查2011年在建项目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标准,公路实体质量状况如何;对已竣工的农村公路实施“回头看”,对养护情况进行综合检查,重点检查公路建设质量状况如何,是否建立了长效养护措施,在自查的基础上,做好争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示范县”工作。

以上由区交通局牵头按照检查细则要求组织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五)服务质量

重点检查餐饮、旅游景点等服务行业的卫生质量和服务质量。检查有关行业协会牵头开展“优质服务”、“服务明星”、“技术能手”等群众性创优活动情况;有关服务行业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规范和操作规程,提升卫生质量和服务质量水平情况,以及加强服务业的品牌建设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文明经营、安全生产等情况。

以上由区卫生局会同区旅游、工商、贸易服务等部门,按照检查细则要求组织自查和材料准备,并写出自查报告。

三、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7月25日前,根据省、市政府考核组下发的专项考核具体内容、考核办法以及有关优质工程、名牌产品、示范单位的评选条件,由相关牵头部门组织制定自查实施方案。

(二)7月26日至8月5日,根据本通知及相关部门制定的实施方案的内容,有关牵头部门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对抗震救灾物资质量、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餐饮和旅游景点卫生服务质量等进行自查。8月5日前各牵头部门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自查报告和先进典型推荐名单。

(三)8月11日至9月底,根据本方案责任分工,由各责任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全市质量兴市工作检查和省督查考核。

四、有关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区政府统一领导下,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落实责任,充分做好督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向区领导小组提交自查报告和先进典型推荐名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对整个迎查准备工作的组织协调,做好情况核实和汇总,认真总结质量兴区工作经验,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督查考核工作,坚持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切实通过督查考核,查找工作中薄弱环节,深刻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动我区质量兴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