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时间:2022-07-18 08:05:48

街道消防安全治理方案

街作为市著名历史名街之一,是我区的重要窗口,街巷内道路狭窄、各类商户众多,存在建筑结构布局、疏散通道、燃气、用电、消防设施、管理体制机制等多种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财产伤亡损失,给社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有关单位采取措施,强化监管,街消防安全形势有所好转。为进一步加强对街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有效提升街防控火灾的整体水平,维护安全有序的商业环境,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订以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强化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切实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努力提高街沿街业户、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夯实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基础,尽快实现商业街消防安全形势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整治目标和工作任务

针对街消防硬件尚不完善,情况复杂的实际情况,以消除居民用电、用气不规范,违章搭建、消防通道不畅、消防水源不足等火灾隐患,增强居民消防意识为目标,由区、街两级财政共同投入,对商业街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消防安全管理,逐步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同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商业街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和长治久安。

主要整治内容:1.消防设备、设施缺少、损坏,街内店铺燃气、用电安全隐患;2.街内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垃圾死角、停放车辆等影响疏散的安全隐患;3.街内经营商户消防安全意识差,自救、逃生技能缺乏等安全隐患;4.人员力量、资金投入缺乏,体制机制不畅等管理问题。

三、责任分工

(一)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安监局)

1.负责本次集中整治的牵头抓总工作,负责整治经费的审核、拨付。

2.负责协调组织公安、消防等部门定期组织街巷内商户开展消防演练。

3.负责协调组织公安、消防、质监等职能部门对街内业户、居民的安全生产、消防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二)区消防大队(历下公安分局)

1.负责对街内所有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火灾隐患,并分析汇总。

2.加强消防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责令沿线业户做好以下消防整改工作:一是对小餐饮场所内电气线路进行穿管,加装漏电保护装置;二是使用市供气部门符合相应标准的专用瓶装液化气,厨房安装乙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进行有效隔离;三是主体建筑应满足二级耐火等级以上要求;四是厨房按照3.6米距离设置简易自动喷淋设施和独立式自动报警装置;五是油烟机每天一清理;六是小旅馆二层及以上的每个房间配置一条逃生绳,每个房间安装独立式自动报警装置。(泉城路街道办事处配合)

3.悬挂、张贴各类消防安全标识、警示、提示牌板,监督、指导各业户对员工定期进行消防培训,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九小场所“一懂三会”的基本内容,员工达到10人以上的业户开展灭火疏散演练,保证疏散通道安全畅通,消防设施、器材完整好用。(区安监局配合)

4.每周在街内至少组织两次执法检查,查处各商户消防安全违规违法行为;定期对消防巡查员进行培训。(泉城路街道办事处配合)

(三)泉城路街道办事处

1.加大投入,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危房进行改造。

2.联系供电部门整修改造街外部区域的民用、商用、公用电气线路,增设漏电保护器,论证检测整个区域公用、民用、营业场所使用的电力总荷载,达到电气线路敷设规范、电力荷载符合要求。(区市政局配合)

3.对影响消防车通行和人员疏散的隔离桩进行撤除,对街巷两侧占道经营的临时摊点及场所悬挂的牌匾、广告牌进行清除(严禁广告牌遮挡窗户);严禁各类机动车辆进入,科学划定街内住户非机动车辆停车区域并进行规范管理。(区执法局、公安分局配合)

4.街南北主干线撤掉垃圾筒,加大环卫保洁频次,增加保洁力量,街巷内垃圾随产随清,确保道路畅通。(区城管局配合)

5.加强日常管理,调整人员的配备,增加街管理办公室人员和环卫保洁员,安排专人加强小型消防车日常维护,确保随时能够正常使用。

6.建立起巡查工作责任和兼职消防员值班责任机制,对管理人员分工、责任、培训等方面研究详细的规章制度,报区安委会备案。同时,在现有力量的基础上,再合理调配、增加人员,对街实行24小时监管,督促业户和居民做好消防防范,一旦有火情发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警。

(四)历下交警大队

负责在街南北两侧设置机动车辆禁行标志。

(五)区市政局

利用街地下供水主管,在适当的位置增设3个消防栓,保证出水压力,并在每处消防栓设置一个灭火工具箱,放置必备的灭火设备,与消防栓配套使用。(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区消防大队配合)

(六)泉城路商业街管委办

在泉城路街南口划出停放消防车辆专用停车位。

四、时间要求

(一)集中排查摸底阶段(6月21日-6月27日)。由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组成检查组按照片区划分,对街内的所有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同时进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做到每家每户检查一遍,每家每户制定一套整改方案。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28日-7月28日)。按照前期排查出的问题,对照整改措施,由区安委会办公室督促各单位进行火灾隐患的整改。

(三)全面验收阶段(7月29日-8月10日)。由安委会组织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依据整改方案和建设标准,对所有场所进行集中检查验收。

(四)巩固总结阶段(8月11日-8月30日)。在全面验收的基础上,由公安、安监、消防、城管、执法、市政等职能部门和泉城路街道办事处、泉城路商业街管委办,对综合整治情况进行总结,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确定长效管理的措施机制,最终研究建立起街安全方面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消防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打造“平安历下”的重要抓手。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街消防安全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采取高压态势,扎扎实实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好商业街各类消防隐患。

(二)落实责任,严格标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到人。要明确居民和业户法定代表人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业户和居民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自觉落实整改任务。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整治的标准,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检查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流于形式。

(三)齐抓共管,务求实效。区公安、安监、消防、城管、执法、市政、供水供电、泉城路办事处、泉城路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等单位,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各负其责,协力配合,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区安监局要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加强检查通报,定期通报整治情况,查摆问题,推进工作,努力实现商业街消防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和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