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住房调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6 11:03:39

全市住房调查工作方案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推进五市三区住房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加快我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顺利实施居民家庭人口、收入和住房的基本情况调查(以下简称住房调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及调查方式

(一)目标任务。按照市人民政府、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搭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和住房保障信息系统为目的,顺利推进居民家庭和住房情况调查工作,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二)调查方式。参照2008年住房调查的模式,以第二次土地调查宗地数据为依据,以宗地为单位,采取入户调查与集中填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按照统一部署、入户调查、同步录入的原则实施。

二、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

1.选聘调查员及督导员

(1)选调范围。督导员、调查员由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各街道办事处)从机关工作人员、居委会工作人员中选取或向社会招聘。

(2)选调标准。督导员应熟悉本次调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熟练掌握调查表及各项指标解释,能够解答调查员或被调查对象提出的各种与调查信息相关的问题,责任心强、工作细致、认真负责、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调查员要具有一定社会经验,熟悉所调查的区域环境,能够工整、清楚地填写调查表、群众信任、作风正派、待人和气、认真负责、工作细致、身体健康,能胜任调查工作。

(3)配备数量。为确保调查质量和进度,各街道办事处必须选配足够数量的调查员。确定名单后报市房管局廉租住房保障科,电话:。

时间安排:6月23日前。

2.组织培训

在选聘调查员及督导员结束后,房管部门要做好调查员、录入人员的培训工作,讲解调查的要求、步骤、内容和调查表的填报要领以及信息录入的操作方式,确保工作质量。

(二)调查核实

1.居民家庭住房情况调查。各街道办事处通过系统打印出宗地图及《市居民家庭、户籍、住房和收入情况调查表》,组织调查员按照两人一组方式进行住房调查。调查时要现场核对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房屋产权证和承租房屋证明等相关材料,并告知被调查居民应诚信申报家庭收入情况。在此基础上,按照要求完成调查表的填写和上报社区居委会工作。督导员要对入户调查全过程进行督导,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时间安排:6月24日至7月16日。

2.逐级核实。各街道办事处督导小组成员按职责分工进行多级审核,对开展调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时间安排:6月24日至7月16日。

(三)数据录入

1.入户调查数据录入。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对采集的信息按要求进行录入,形成入户调查情况一览表,将纸质资料与电子文档以宗地为单位封存,交市房管局。

时间安排:6月24日至7月20日。

2.录入楼幢结构楼盘。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按要求录入宗地的楼幢房屋信息,形成宗地的楼幢结构楼盘。

时间安排:6月24日至7月20日。

3.房屋与户对接。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将录入的宗地结构楼盘与录入的住房信息对接。

时间安排:7月20日至8月10日。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提高对本次调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面做好居民家庭住房情况调查工作。市房管局负责承担市住房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对各街道办事处调查工作的培训、指导;住房数据汇总分析和保存。市监察局负责对各相关单位在入户过程中履行职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纪违规、效能低下的责任单位及个人实施责任追究。市公安局负责按照有关管理规定提供人口、户籍信息的查询服务;配合调查员做好入户调查。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入户调查的组织实施;调查员的选定;各项培训材料和相关表格的发放;组织综合平台应用;组织录入和审核本区调查数据;所辖社区居民家庭有关人口、住房和收入信息。市国土局负责协助提供土地储备、供应及宗地等信息。

(二)健全制度,加强领导。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市住房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房管局),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全市居民家庭和住房情况调查工作的督导、协调,各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实行包片负责制,明确各居委会对本社区住房调查工作负总责,按照工作要求及流程进行严格把关,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市调查办每周召集1至2次专题例会,听取各街道工作进展情况,解决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统一工作方法和标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住房调查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