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软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15 10:38:22

城管局软环境整治方案

依据市人民政府《关于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局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要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转变行政观念,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方式,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以“办事高效、服务规范、公开透明、廉洁行政、争创一流”为目标,采取“查、评、纠、建”的方法,着力解决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服务态度、执法效能、廉洁勤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切实改进执法工作作风,为唱响全市发展大合唱提供有力的软环境支持。

二、工作目标

以着力构建公开严明、公正合理的法制环境,主动热情、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相互尊重、文明开放的社会环境为重点,力争用一年的时间,使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现以下六个目标要求。

(一)思想认识到位。行政执法工作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广大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能否做到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将直接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评价,也体现出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优劣。全局执法人员要切实提高对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和不抓环境治理就是失职、抓不好环境治理就是不称职的观念,立足本职,从一言一行做起,通过文明、合法、高效的执法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二)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在立案、调查、询问、送达、处罚等一系列环节上,要严格执行法定程序。执法人员执法时,必须首先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严禁超越职权、滥用职权和违背法定程序执法。

(三)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处罚的,必须出具省当场处罚罚没款收据;适用一般程序进行处罚的,要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由当事人到指定银行缴纳罚款。严禁不按规定私收罚款等行为发生。

(四)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凡是通过教育可以达到目的而不需要处罚的,要通过说服教育的办法,促使当事人自觉改正;对经说服教育无效、逾期拒不改正、依法必须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先警示,责令限期改正,然后再依法进行处罚。

(五)认真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越权执法和违背法定程序执法的,要按照《城管执法人员纪律处分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严肃处理;给当事人造成经济损失的,要同时追究其经济责任。

(六)切实加强执法形象建设。严格执行《城管执法人员队容风纪规定》,执法中要做到:着装整齐,风纪严谨,各种标志证件佩带齐全,举止端庄大方,行为规范有礼,亮证执法,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坚决杜绝“生、冷、硬”和粗暴执法现象。

(七)加强廉政建设。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执法人员要强化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坚持廉洁自律,恪尽职守。严禁违法行使职权或滥用职权,严禁利用职权索要财物、收受贿赂,严禁截留罚款、私分没收物品,不得从事与执法工作相关的经营活动,不准利用职权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坚决查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

(八)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处罚事项及其依据、程序、时限和服务承诺等内容。对群众投诉举报、上级转办的案件,要认真严肃对待,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要有专人分管、承办,一案一查,一案一报。对有明确办理时限要求的案件,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及时向转办单位和有关方面及投诉人反馈处理意见。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我局对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软环境整治办),软环境整治办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兼任软环境整治办主任。

(二)组建工作小组,明确各自职责。

为深入做好软环境工作,局软环境整治办成立2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我局软环境工作的组织、监督、考评等工作。

1、综合组。由法规宣传科牵头,执法监督科、办公室配合。主要职责:一是负责制定和完善《关于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开展软环境建设的教育工作;三是负责将软环境建设的有关情况上报给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2、督办、考评组。由执法监督科牵头,法规宣传科、办公室配合。主要职责:一是负责城管行政执法软环境建设的监督工作;二是处理群众软环境投诉的督办工作;三是负责查处软环境建设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四是制定软环境工作考评标准、考评程序;五是组织对各中队(科室)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三)采取具体措施,确保目标实现。

1、加大宣传力度。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工作,认真学习和传达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力度。

2、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建立经济发展软环境政务公开栏,将已经做的、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与经济发展软环境有关的事项向社会公布,既要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更要公开办事内容、办事结果。

3、畅通投诉渠道。进一步拓宽行政效能投诉受理渠道,通过日常督查、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多渠道征求市民和业户的意见,将城管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和环境建设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及时查处举报问题,列入年度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

4、加强监督检查。执法监督科要加强对各中队(科室)依法行政、队容风纪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凡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将根据局规章制度进行严肃处理,并在全局通报批评。

5、狠抓作风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让制度确保作风的转变。坚决杜绝在执法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等丑恶现象,对群众举报的服务态度生硬、冷漠、蛮横、粗暴的,一经查实,严惩不贷。

6、聘请社会监督员。拟聘请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新闻媒体、部分市直部门负责人、市民代表为我局软环境建设工作义务监督员,定期组织听取监督员的意见。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宣传教育发动阶段(5月底以前)

召开城管行政执法经济发展软环境动员大会,树立“加快经济发展没有局外人”、“大合唱里面都是演员、没有观众”、“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经济发展主体”的大局观念,自觉照准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坐标,加强宣传教育,端正执法队员的思想认识,制定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的目标、主要措施和时间步骤,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二)对照检查整改阶段(6月底以前)

要对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及“三城联创”的标准要求,认真检查全局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问题,结合工作职能,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并认真研究制定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总结验收提高阶段(12月底以前)

要对开展这次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进行总结,建立促进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迎接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