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执法队伍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5 10:37:38

城管局执法队伍实施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城管执法机关的作风建设,根据市局《关于在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转变城管执法人员作风,密切群众关系为重点,以创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服务热情、执法为民的城管执法队伍奠定良好基础。

二、目标要求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注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指导,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为标准,以创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为目的,在学习“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规范》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执法、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使城管执法人员的作风有明显转变。

三、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我局分为两个层次进行,领导班子按照5月24日印发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其他各中队、科室人员按照本方案开展,从5月份开始到8月底结束,主要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5月31日至6月25日)。

从“认真学习一组文件”入手,扎实搞好学习动员工作。召开全体执法人员动员大会,统一动员、统一部署,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关精神,提高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自觉性。

学习内容:

1、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讲话。

2、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讲话。

3、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

4、同志在中共市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5、《中共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6、《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等文件。

目标要求:

1、召开动员大会。办公室准备主要领导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宣传科做好会议记录。

2、制定学习计划。宣传科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时间。

3、抓好学习制度落实。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宣传科要组织好集中学习。全局执法人员要建立读书笔记,宣传科要做好会议记录、学习计划、读书笔记等内容的存档工作。

(二)查摆问题、边整边改(6月26日—8月10日)。

1、结合实际、查摆问题。在组织学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规范》的基础上,按照《意见》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不同程度存在的政治业务学习热情不高、思想不集中、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务实、履行职责不到位、现场执法技能不高、填写执法文书用语不规范、执法巡查日记填写不详细、内务管理不统一、队容风纪不严整、宣传法律法规力度不够、对行政执法相对人行政指导不到位和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热衷于灯红酒绿、参与吃吃喝喝等方面的问题。

2、实施四个联系,重点解决八个方面的问题。密切联系我市自实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以来的实践,联系城管执法工作的任务和特点、联系“城市管理年”活动中承担的任务,联系自己所承担的职责,重点解决好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上对上级的决定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工作作风是否自由散漫;三是执法方式是否简单粗暴;四是执法举止规范、语言是否文明;五是对行政执法相对人有无厚此薄彼;六是有无随意使用行政处罚标准;七是对行政执法相对人有无以罚代管现象;八是有无向行政执法相对人吃、拿、卡、要等现象。

目标要求:

各中队、科室人员要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查摆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做好整改措施,积极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送宣传科存档。

(三)开展一个大讨论,实现四个作为(8月11日-15日)。

要以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主导,以城管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为标准,开展一次体察民情、关注民生、顺应民意、赢得民心的大讨论。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追求;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城管执法人员的第一标准,努力开创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新局面。

目标要求:

大讨论以各中队、科室为单位进行,要做好讨论记录,送宣传科存档。

(四)建立完善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8月16日-22日)。

1、办公室要针对队伍中查找出的共性问题,结合已制定的规章,修改完善相关的作风建设制度,努力形成常抓不懈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城管执法队伍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2、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执法监督科要协助分管纪检的领导,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严查执法人员作风方面的违纪问题。同时要制定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办法和措施,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执法效能。

四、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把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加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城管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保障。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将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精心组织实施,防止走过场、流入形式,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同志担任,副局长及纪检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各中队、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作风建设年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搞好督查指导。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要求,切实搞好作风建设年活动,及时反馈信息,采取督查督办、定期不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强督促检查,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正确处理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工作的关系。把作风建设年活动贯穿于全年的各项工作中,与“城市管理年”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个人思想工作建设和争创城管执法优秀标兵结合起来;与争创优秀科室、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结合起来;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和构建和谐城管结合起来,做到集中活动与其他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来推动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