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节能工作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15 10:33:28

城管局节能工作指导方案

2012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十二五”节能降耗目标的第二年。为全面贯彻落实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强化节能工作,实现市下达的“节电、节水、节油指标在2011年的基础上分别降低5%,车辆购置税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三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的节能目标,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合理消费和提高资源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加大宣传,强化管理,健全体制,创造新机制;以节水、节电、节油为重点,在工作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全局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用能现状和问题

工作人员节能意识不强,资源利用率不高,节能设备普及率低。

三、节能主要目标

1、节电、节水、节油指标在2011年的基础上分别降低5%,车辆购置税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三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

2、建立和健全有效的节能目标责任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节能重点环节

(一)加强用电设备节能管理。

1、加快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在全局推广使用节能型照明灯具,尽快完成非节能灯更换工作;公共区域的照明系统要加装自动控制系统开关,各科室、中队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加强用电管理,下班后自觉关闭照明设备和各类电器电源。

2、节约办公耗材,降低办公成本。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实行在电子媒体上修改文稿,使用网络传递资料,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降低文印耗材;合理调节办公设备的运行时间,减少待机消耗,逐步淘汰高能耗的办公设备。在办公大楼内的合适位置设置节约用电标识和室温控制标识。各科室、中队对内部设施、设备要加强检查和维护,定期进行保养,减少电力损耗,确保用电安全。

(二)加强供水系统节能管理。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定期检查和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现象;在用水区域应设置节约用水标识。

(三)加强公务车辆节能管理。

1、公务车辆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人管理,建立车辆维修、加油登记簿,做的一车一本、一车一卡;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努力降低油耗和维护费用。

2、严格公车使用制度,减少公车出驶台数,路程较近时不使用车辆。加强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

结合实际,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规定。要求执法人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分钱。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教育,通过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执法人员的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营造节能浓厚氛围,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培育节约型机关的文化风尚。

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把节能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成立节能工作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个科室、中队的责任,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做的职责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四个到位”,力求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能耗统计制度。

1、全面、准确的统计本单位的办公建筑、办公用品、水、电、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耗数据,定期向市节能办提交能耗报告。

2、强化节能目标责任管理。要将节能工作目标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结合能源资源的消耗情况,将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个工作单位及工作岗位,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对各科室、中队节能工作纳入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