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物价保障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1 04:44:33

质监局物价保障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价格、保障市场供应、严格市场监管等工作部署,切实履行质监工作职责,现就我局做好我市稳定物价、保障供应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市场价格保证市场供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好源头把关、质量监管、计量监督等各项工作,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为稳定物价提供保障,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稳定物价,保障供应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稳定物价、保障供应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名单见附件)。

三、工作目标

以从源头抓质量,切实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目标,以紧密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当前稳定市场物价、保障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为工作中心,本着强化监管、重点治理的工作思路,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管措施,完善监管机制。

四、具体措施

(一)切实加强食品监管,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一是继续巩固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抓住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组织开展食品获证企业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品种: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特别是近期市场价格上涨较多的粮食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乳制品、肉制品、水产加工制品、蛋制品、酱油、水、醋、酒、饮料等消费量大,安全隐患多的食品。重点环节: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行为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督促获证企业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切实保证生产出合格产品。二是做好小作坊监管工作。以确保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质量安全为主线,严格落实质量承诺、限域销售、添加物质备案、强制检验、建立使用原料台账等各项措施。对于发现的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小作坊按照程序报告当地政府或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三是组织开展食品无证查处工作。根据总局《关于组织开展对全部28大类食品无证查处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对28大类食品开展拉网式的无证查处行动,积极引导消费者选购加贴QS标志的食品,扩大QS标志的社会影响力。严厉检查无证生产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食品的监督抽查力度。春节前将重点配合市局对已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的小作坊所涉及的糕点面食、水、肉制品等361家小作坊的13类产品进行监督抽查。

(二)加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和安全

一是围绕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和“3C”管理的产品,特别是化肥、农药等与群众生活密切产品,加大对获证企业的巡查频次,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能够持续保持获证时的生产条件,产品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获证企业的产品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加贴QS标志等;二是加大市监督抽查力度。春节前后,将重点对化肥、汽油、柴油、农药、农膜、儿童服装、灯具、DIY计算机、生活用纸、针织内衣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进行市监督抽查。三是加大汽油、柴油、液化气等产品执行国家标准情况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违法行为。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打击取缔土炼油、地条钢等生产违法活动。严格落实《打击取缔土炼油活动实施办法》等规定,防止土炼油违法活动反弹,坚决查处土炼油违法活动。

(三)加强计量器具监督,营造诚信消费环境

一是做好民生领域中使用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严格按周期进行强制检定,保证检定工作质量。二是做好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管工作。加大对集贸市场、加油站、液化气充装站、出租车、商场超市等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管,重点查处利用衡器、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作弊克扣消费者利益及不按期接受强制检定等违法行为。三是做好民用四表的计量监管工作。在做好对生产电能表、水表、煤气表及热能表企业监管的同时,严厉查处未经强制检定就安装的民用四表及使用不合格、具有作弊功能的民用四表的违法行为,保证用电、水、气计量结算的准确。四是做好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工作。重点是对宾馆酒店和冷藏厂生产销售的面食制品、肉类制品及冷冻食品净含量进行计量监督检查的工作;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加大对生产销售的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及其制品、食用植物油、牛奶和奶粉及熟肉制品等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力度,按照《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严厉处罚检查中发现的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五是做好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的试点工作。大力宣传《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选择部分行业和企业进行试点,以推进诚信计量信用制度的建设,促进诚信计量体系和信用市场健康发展。

(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有效维护社会安全

一是加强对重要特种设备的监管。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大型商场、车站、学校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蒸汽锅炉等重要设备进行重点检查。督促使用单位持续不断的搞好自查自纠,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依法使用登记、依法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二是继续开展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在2011年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期间发现和确定的重大隐患设备的整改工作,确保绝大数重大隐患在春节前整改完。对可能引发重大事故的安全隐患设备,要责令停产整改,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强对液化气瓶整治工作力度。做好液化石油气瓶定期检验、使用登记工作,加快专项整治工作进度,严肃查处无证充装行为,维护液化气经营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四是做好对特种设备的定检工作。检验机构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的检验计划,集中做好节日期间停产检修设备和居民小区电梯的检验工作,为企业生产提供方便,为居民乘坐电梯提供安全保障。

(五)加大执法打假力度,严查各类违法行为

一是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充分行使《特别规定》赋予的各项监管职权,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食品“两打”和前阶段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严厉打击食品制假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违法行为。对有证有照企业造假的,坚决提请有关部门吊销其证照。对假冒伪劣严重的地区,要列为重点区域开展区域整治。坚决查处无证生产、销售行为。二是做好计量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计量欺诈、克扣商品量等违法行为。三是要狠抓大案要案,对于涉嫌犯罪案件,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对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正确引导消费导向,为消费者创在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五、时间安排

此次行动时间为2012年1月16日—2012年8月31日,2012年9月1日转入正常工作程序。

六、职责分工

各区域监管站负责生产领域的各类监管检查工作及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液化气充装站的计量器具的监管工作;稽查大队负责流通领域的监督检查(含定量包装商品)及土炼油、地条钢等违法行为的查处;计量所负责民生领域的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加油站、出租车计价器、宾馆酒店等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督工作,并做好定量包装产(商)品的计量检验工作;质检所负责产(商品)质量的检验工作;特监科牵头负责对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各相关技术机构做好配合工作,各相关业务科室负责本业务范围内的业务指导工作。

七、其他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保障供应、稳定价格事关发展改革稳定的大局,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春节、“两会”和奥运会期间市场的稳定。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是稳定物价的基础,各单位要充分提高认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把好源头关。要明确责任,一把手负全责,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在前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揭露并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广泛发动和正确引导公众参与,形成生产安全产品、销售安全产品、使用安全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1、各相关单位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典型、重大违法案件,应及时上报法制科和稽查大队。对发现的明显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要及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2、及时上报工作总结。此次行动分三个阶段上报总结材料(包括工作小结、附件2-6)。第一阶段上报时间为2012年1月30日前,第二阶段为2012年3月28日前,第三阶段为2012年8月28日前。附件2由各区域监管站报稽查大队,统一汇总后报综合科;附件3由特监科负责汇总上报市局特监处;附件4由计量所汇总上报综合科;附件5由区域监管站及计量所报综合科;附件6由稽查大队汇总上报综合科。同时各部门要按时上报各阶段工作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