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形象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06 10:16:55

城管局形象提升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工作水平,树立城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根据市执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责任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为执法、和谐城管”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科学执法、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使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新提高,为群众解难取得新成效,为执法形象实现新提升。

二、目标原则

以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城管执法队伍为目标,以“人群众满意”为基本准则,着力打造首善之区“和谐城管”服务品牌,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敬业奉献,推动我区城管执法形象再提升,城管执法事业再发展。

三、活动内容

结合我局开展的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在全局深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文明形象提升工程”、“求实形象提升工程”、“为形象提升工程”和“爱心形象提升工程”五大工程,采取有力措施,务求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1、扎实推进城管执法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区委有关工作部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党内主生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反腐警示教育,全面推进城管执法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建成学习型党组织,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2、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专业素质。编发《区执法局规章制度汇编》,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通过检查监督、考核通报、奖惩激励约束、竞争上岗、交换轮岗等方式方法,强化制度落实,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3、加强品牌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开展执法技能大比武、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主题活动,打造“和谐拆违,为排忧”的执法品牌、“执法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的党建品牌等适合新形势的品牌,在全局培养选树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再上新水平。

(二)实施“文明形象提升工程”

1、大力强化文明执法。加强文明执法教育,提高文明执法意识,通过组织开展文明执法礼仪大赛、队列会操比赛和文明执法标兵评选三项活动,规范队容风纪,熟练使用文明用语。各中队要在重要区域、路段设置执法文明形象岗,展示城管执法人员文明执法新风貌。

2、实行政务公开。按照国家政务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执法局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我局办案流程、典型案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运用规定等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城管执法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实施“求实形象提升工程”

着眼于破解城管执法难题,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大非法小广告整治工作力度。会同公管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查处一批制贩假证件、假发票案件。

2、进一步规范道路管线施工和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监管。在挖掘道路施工密集期开展占掘路集中整治活动,规范施工行为,严厉查处乱掘、乱占道路行为。切实抓好建筑垃圾防乱倒、防撒漏工作,做到防治结合。结合重大节庆活动和重要接待任务的要求,开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活动,保障城市道路整洁顺畅。

3、加强人行道停车专项整治。对重点路段的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特别是侵占盲道的车辆进行重点治理,采取先张贴《温馨提示》,后进行行政处罚的方法,彻底整治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做到还路于。对燕儿岛路、东海路和莱阳路人行道高度较低、很容易发生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的路段,建议相关部门在人行道上设置隔离墩,或摆放大花盆,以有效阻止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

(四)实施“为形象提升工程”

着眼于解决关系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推进占路经营整治。创新管理模式,疏堵结合,分类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合理设置便早、夜市,解决占路经营反复回潮的老大难问题。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占路经营行为,根据季节特点继续开展占路烧烤夏季专项整治活动。

2、继续严厉查处违章建筑和户外广告。进一步创新居议事会机制,强化居参与,切实解决居困难,使拆违工作透明化,真正做到为解忧,和谐拆违,确保完成年度拆除违法建筑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城区环境。

(五)实施“爱心形象提升工程”

积极开展与困难群众家庭结对子活动和爱心助学活动,组织开展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活动和无偿献血活动。

四、推进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1-3月):各中队认真贯彻落实本实施意见,各责任部门按照分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着手组织实施。

推进实施阶段(4-10月):全面推进各项活动开展,不断掀起活动高潮,以“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推进为切入点,带动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总结表彰阶段(11月):根据各中队活动推进和完成情况,评选“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优秀中队、优秀中队长(科长)和优秀执法人员。

五、组织领导

局专门成立“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各中队长、科室长为成员,负责活动开展的领导指挥和组织协调。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局城管执法工作再上新水平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结合我局的精细化管理年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实效。

(二)精心组织,积极创新。要深刻领会开展“城管执法形象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精神主旨,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活动项目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使广大城管执法人员通过参加活动切实受教育、强素质、有作为。

(三)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积极借助各种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扎实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城管执法人员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充分展示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果,大力选树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我局城管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创造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