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村改居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0 03:43:00

街道办村改居指导方案

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政发号文件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实施“村改居”工作推进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意见(试行)》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以加快城市化、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先行先试,大力推进,为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机制保障。

二、任务目标及时间安排

从4月份开始,我街道经过反复考察,确定选择条件较成熟的庄子和两个村进行试点,6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压茬推进街道其余42个村的“村改居”工作,年底前全部完成。同时跟上综合配套、规范完善,确保在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作用发挥“三个到位”上不断取得明显成效。

三、遵循原则

“村改居”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同时“村改居”工作是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具体操作中,要认真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依法办事原则,严格按程序操作。各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操作。从准备工作到试点,直至全面铺开,都要严格把关,确保工作的合法性。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服务广大居民。从服务居民的宗旨出发,认真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充分尊重民意民愿,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三是坚持因村制宜原则,予以分类指导。按照工作整体规划,坚持实事求是,从各村村情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村改居”实施方案,在工作推进、具体问题处理上不搞一刀切,确保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四、实施步骤

1、调查论证、制定方案阶段(5月1日至15日)

街道组成调研小组,利用五天时间,对“村改居”工作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群众关心的村集体经济、土地、宅基地、计生政策等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5月6日到5月15日,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街道实施“村改居”工作方案(初稿)》。

2、完成试点、完善方案阶段(5月15日至30日)

街道、村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对《关于加快实施“村改居”工作推进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意见》的学习,尤其是加强对“村改居”工作领导小组和试点村村两委成员的培训,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村改居”工作的重大意义。对于确定的庄子和2个试点村,要进行一次详细的调查摸底,在了解村干部及村民对“村改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分别召开两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定更加全面、准确、详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并上报“村改居”相关材料,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

3、整体推进、加快实施阶段(6月初至11月底)

街道所有拟改居的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和“两委”扩大会议,充分酝酿《实施“村改居”工作方案》,并形成决议,然后由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写出书面申请报街道办事处,经街道办事处审核后,报区政府审批。审批后严格按照《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意见实施。对于2个试点村在进行“村改居”的同时,要同步推进集体股份化改制,按法律程序开展清产核资、产权认定、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其余拟“村改居”的42个村要在试点村“村改居”后,认真学习试点村的成功经验,迅速铺开,年底全部完成街道“村改居”任务。

4、总结验收、规范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3日)

试点村在“村改居”工作结束后,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进行总结,街道对“村改居”工作试点村进行全面总结、检查验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纠正,对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村改居”工作顺利推进

为切实抓好“村改居”工作,街道成立党工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村改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村改居”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各片、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街道民政所要全面掌握情况,及时汇报,发现问题认真加以解决,确保“村改居”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