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敬老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9 03:16:00

区委敬老月工作方案

今年10月5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市第25个老人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全面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经区政府研究,决定自9月27日至10月26日(农历九月)在全区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与宗旨

活动主题:敬老助老、从我做起。

活动宗旨:通过开展敬老月活动,深入贯彻宣传党和政府一系列关于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推进各项老龄优惠措施的落实,增强全社会的尊老、助老意识,组织和动员全社会从我做起,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的爱心,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老龄宣传活动。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敬老月活动为契机,与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老龄专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大力宣扬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全区孝老敬亲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激发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的热情,营造关心老人、敬老助老的良好舆论氛围。区广电局要积极会同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好电台、电视台这一宣传平台,集中开展尊老敬老教育宣传月活动。一是在黄金时段播放以尊老、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公益性广告;二是通过在电台、电视台发表《区委书记、区长致老年朋友的慰问信》等形式,向老年人表达节日的祝贺及党委、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三是集中制作一批切合“敬老月”活动主题的新闻节目,重点对我区孝老敬老先进个人、老有所为模范人物、关爱老人先进单位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各镇、街道和部门也要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通过悬挂尊老敬老宣传横幅、印发敬老宣传材料、发送老人节祝福短信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敬老助老宣传氛围,确保宣传活动取得成效。

(二)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在全市第25个老人节到来前夕,区大班子领导将组成慰问组对全区百岁老人、各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及部分贫困老人进行走访慰问。敬老月期间,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及送温暖活动,要从老年人最迫切的需要抓起,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尤其要解决好特困、高龄、“空巢”、残疾老人以及老优抚对象、老党员、老英模的生活难和医疗难等问题,营造出人人参与助老、共谱和谐篇章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大力开展各项为老服务活动。敬老月期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开展以志愿者服务为主的各项为老服务活动。民政、教育、司法、卫生、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以青年志愿者为骨干,以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到敬老院、老年公寓、“空巢”老人及贫困老人家中,开展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的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并鼓励志愿者与高龄、残疾、“空巢”、贫困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同时,要大力提倡并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开展为老年人捐资、捐物、捐助银龄安康保险等各种形式的为老服务。各镇、街道要以敬老月为契机,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机制,将高龄、特困、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纳为政府居家养老服务范畴,提供长期为老服务。

(四)积极开展老年优待维权活动。敬老月期间,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老年人权益咨询、权益维护、法律援助等活动,强化社会各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广大老年人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司法、交通、卫生、旅游等部门要开展落实老年法律法规自查活动,积极为老年人乘车、就医、旅游、维权等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各项惠老优待政策落实。

(五)广泛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敬老月期间,各级各部门要本着“热烈、简朴”的原则,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老年文体活动。各镇、街道要依托基层老年文化活动场所和老年群众文化组织,积极开展文艺表演、趣味比赛等各种形式的文休活动,丰富城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开展敬老月活动是省、市老龄工作方针的具体落实,是促进家庭幸福、代际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成效。

(二)贴近主题,精心筹划。活动实施中,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敬老助老,从我做起”的活动主题,本着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的原则,广泛动员全社会从我做起,从具体事件做起,切实帮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满足基本需要,让广大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的温暖。

(三)加强沟通,搞好配合。敬老月期间,各老龄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相互协调,搞好配合,形成为老服务的合力,推进我区老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