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部门危化品企业设备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9 11:58:00

质监部门危化品企业设备整治方案

各相关单位:

危化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特种设备数量多,危险性大,如果使用、管理不当极易引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杜绝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省、市局工作部署,对我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彻底摸清我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底数;实现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98%以上,台账建档率98%以上,定检率98%以上,人员持证上岗率98%以上;全面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二、整治内容

(一)企业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特种设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是否明确;是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人员培训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特种设备事故专项应急措施、专项救援预案及应急演练计划。

(二)特种设备安全情况。是否建立本单位特种设备台账,台账是否齐全,保管是否良好;特种设备是否全部办理注册登记,登记标志是否置于设备的显著位置;特种设备及其安全装置、警示装置是否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并记录;是否及时对特种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记录,记录是否与实际相符;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报告是否都在有效期内;是否在特种设备及其安全装置、警示装置检验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主动向检验机构提出定检或校验申请。

(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情况。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全部持证上岗作业;持证人员是否全部为本单位人员;持证人员是否参加单位组织的人员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等活动。

三、整治步骤

(一)宣传发动(3月15日-3月31日)。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自查自纠(4月1日-6月30日)。各危化品生产企业根据整治内容,对本单位涉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登记及检验情况、作业人员情况等进行全面自查,自查过程中要根据本单位生产工艺的特点,对重点设备做到重点监控,重点排查,确保本单位实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目标,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对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各危化品生产企业的自查自纠情况要形成书面报告,于5月20日前,报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

(三)检查整治(7月1日-8月31日)。根据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我局将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邀请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专家组成检查小组,依据《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中相应类别企业的使用安全管理评价要求与记录表的内容,按照“集中检查、专家分析、限期整改、挂牌督办、责任到位”的原则,对照企业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企业人员情况等整治内容逐项对生产企业进行现场全面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通过专家进行论证分析,消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发现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检查的同时填写《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总表》、《压力容器检查情况汇总表》、《压力管道检查情况汇总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检查情况汇总表》。

(四)完善信息(9月1日-9月10日)。根据企业上报的自查自纠报告中设备信息及通过现场检查确认的设备信息及相关的检查情况,与金质特种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中企业的设备信息进行核对、补充、完善,确保特种设备信息数据完整、准确。

(五)总结验收(9月11日-11月20日)。根据专项整治情况,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并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完善监督管理措施。及时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迎接省市局的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本次专项整治活动,是提高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整治实效。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开展本次专项整治要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放在首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和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好企业自查自纠及有关情况报告,专家检查与评价工作,并与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各项活动有机结合,切实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达到整治目标。

(三)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在整治过程中要加强与安监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并与省特检院分院密切配合,做好特种设备的检验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依法严查,消除隐患。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隐患的整改工作,对于不能按时整改的企业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五)定期调度,按时汇报。在日常检查中,要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及时把握整治进度及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安排好各阶段的工作步骤和进程,及时分析总结,并于每月2日前将上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