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9 09:33:00

城管局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实施方案

根据区创先争优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开展“珍惜岗位、知责思为”的大讨论,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立足岗位、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员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忧患意识,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技能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城管执法队伍。

二、任务目标

通过开展“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推进“执法质量年”活动,确保全体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力争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三是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三、实施步骤

“珍惜岗位、知责思为”大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

1、宣传发动。召开全体人员大会,进行深入动员,全文传达学习区创先办关于学习讨论活动的要求。利用宣传栏、简报、政务信息网等载体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明确此次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任务目标。

2、学习教育。各科室中队要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分组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如何珍惜“岗位”》理论文章,深刻领会市委书记刘慧晏同志和区委书记毕荣青同志的批示精神,形成珍惜岗位的共识,为下一步的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3、查摆问题。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全体执法人员要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和本人思想,深刻剖析自我、准确查找问题,多从人生观、价值观上查找原因,多从工作角度总结经验教训,多从个人履行岗位职责上查找差距,力争把自己存在的问题找准查透,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方向。

(二)落实整改

1、开展岗位练兵。各科室中队要认真总结当前工作的经验与不足,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重点强化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执法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培训。

2、开展“用心执法每一天”活动。为了将学习讨论活动推向深入,在全局开展“用心执法每一天”活动。各科室中队要端正执法思想,规范执法行为,整改城管执法活动中的薄弱环节,以统一规范的执法理念、标准正规的执法程序、严谨求实的执法行为贯穿在每天的执法活动中,力求对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在处理过程中实现“语言文明、行为规范、程序合法、事实清楚、处罚适当”的目标,在人民群众中塑造“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廉洁勤政”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实现“提高城管执法水平,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目标。

3、丰富机关文化,创作“齐鲁先锋”主题用语。全体执法人员要深刻认识“齐鲁先锋”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体系,积极创作“齐鲁先锋”主题用语,达到“单位有精神,科室有理念,人人有格言”的要求,实现理念格言上墙上桌,进一步发扬精神文明对中心工作的激励和促进作用,增强全局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总结提高

1、开展业务比武。通过业务知识考试、执法技能比武、执法案卷评比等比武活动检验练兵成果,进一步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依法行政观念,规范执法行为。

2、交流学习成果。开展以“珍惜岗位、知责思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中层以上领导要带头参加,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要进行集中张贴展示,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演讲的内容要结合对大讨论活动的认识、主要做法、心得体会,紧贴工作,突出典型事迹。

3、完善长效机制。召开总结会,全面总结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大讨论的成果。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习讨论活动的督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习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各科室中队负责人为本部门学习讨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部门的学习讨论活动。

(二)强化督查。局领导小组将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工作落实,确保通过此次学习讨论活动真正对全体执法人员有所触动,使每位同志能够深刻认识并解决自身存在问题,提升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使优良作风得到继承和发扬,使不良习气得以克服。

(三)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把“珍惜岗位、知责思为”的学习讨论活动与“执法质量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结合我局今年的工作部署和本部门的岗位目标,全面总结前段时间的工作进展情况,对完成情况良好的工作要总结成功经验,在今后继续发扬;对未完成的工作要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力争迎头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