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行政程序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8 03:52:00

区委行政程序年活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和行政程序,根据省、市关于贯彻实施《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和“行政程序年”活动工作方案,结合全区法制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省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市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和《区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为主线,以实施《行政强制法》和《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程序规定》)为抓手,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行政程序办事,力争我区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幸福”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扎实做好《程序规定》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按照领导干部熟悉、行政执法人员精通、一般行政工作人员掌握和社会群众广泛知晓的总体要求,继续做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一是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通过部门会议和专题法制讲座等形式进行全面系统学习。二是通过新闻媒体、网站、简报等各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程序规定》确立的各项制度,大力宣传实施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培训工作。在去年培训的基础上,针对《程序规定》实施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培训。

(二)完善行政程序建设。一是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及时公布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和操作规则,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的智力和信息支持系统,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二是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度,严格执行《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统一公布,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和施行日期制度。三是推动各行政机关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和证据规则,加强对行政裁量权的规范和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四是全面落实法定期限办结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承诺办结制度、当场办理制度等。不断完善和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完善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加强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处理,对违法行政行为实行责任追究。

(三)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在全面落实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行政裁决法律文书文本〉的通知》(鲁府法发〔2011〕57号)、《关于印发〈行政调解法律文书文本〉的通知》和市、区关于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继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方面的配套制度,制定《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区行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

(四)稳步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一是按照有关要求,推进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年内完成工作试点。二是把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实行对行政复议权的全部集中,完善集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程序和制度,逐步实现行政复议权由区政府统一集中行使。三是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化建设方案,实行典型引路,使行政复议受理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规范,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加强人员培训,实行复议应诉资格制度。加强行政复议接待室、审理室和听证室等工作场所建设,为办案提供有力保障。对行政复议案件做到全面审查,既要做好行政行为的实体审查,又要做好行政程序审查,依法纠正违反行政程序的行政行为。

(五)认真贯彻《行政强制法》。一是做好我区行政强制规定清理和行政强制实施主体清理的后续工作。依法规范并及时公布行政强制实施主体,认真研究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强制措施权的有关工作。二是按照《行政强制法》要求,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进一步提高其适应行政强制执法工作的能力。三是严格行政强制程序,建立健全有关配套制度,保证把《行政强制法》的各项程序规定落到实处。把行政强制的规定作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重要内容,加大审查力度,对违法设定或规定行政强制的坚决予以纠正。完善当事人对行政强制进行陈述申辩的制度,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损害赔偿的权利。建立重大行政强制决定备案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强制决定的一律向区政府法制办备案。

(六)加大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力度。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网络在线考试,检验学习《行政强制法》和《程序规定》的情况,促进依法行政知识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6月)。根据市“行政程序年”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区活动工作方案,部署全区“行政程序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实施阶段(6月—10月)。按照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活动期间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府法制办以适当形式进行宣传和交流,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12月)。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全区“行政程序年”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行政程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全局。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是规范政府自身行为,约束行政权力运行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贯彻落实《程序规定》和加强行政程序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把“行政程序年”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强化措施,明确责任,把规范行政程序作为做好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规范行政程序促进各项行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二)坚持典型示范。活动期间,区政府将选择2个镇办和3个部门作为行政程序建设示范单位,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引导全区活动开展。

(三)强化监督检查。区政府法制办牵头,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等部门负责“行政程序年”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6月份重点检查“行政程序年”活动的启动和部署开展情况,各项重点制度的建立情况;11月份重点检查“行政程序年”活动的总体开展情况,主要包括: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情况、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情况、规范性文件管理情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情况、行政监督检查情况和行政复议情况。检查采取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情况作为年度依法行政考核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