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文化总体方案

时间:2022-06-17 09:34:00

安监局安全文化总体方案

安全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的重要途径,是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从根本上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和保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对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发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总体方案》要求,特提出我市总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共同价值观,以实施“用安全文化助推安全生产”战略为主线,以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为长远目标,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文化理论和建设手段创新,积极倡导先进的安全文化,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中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家共同信守的安全文化,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群众基础。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理念宣教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户外标志、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和手段,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广泛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和带血的企业利润”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发展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意识和自觉行动。

(二)开展树立“三种意识”、加强“三种能力”建设行动。即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人人珍惜生命、人人重视安全的意识,学法守法、安全行为的意识,从我做起、互相关爱的意识”;在从业人员中加强“遵章作业、规范操作能力,自主保安、互相保安能力,紧急避险、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和手段,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掀起树立“三种意识”、加强“三种能力”建设高潮,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三)开展安全文化“五进”行动。创新形式和手段,打造平台和载体,以典型引路,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培育和塑造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安全文化活动品牌,使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百姓、贴近基层,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宜于接受,提高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开展全民安全教育行动。在社区、村镇、居民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安全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提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特别要树立“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知识进课堂,在中小学开设安全知识和应急防范课程,在高等院校开设安全文化知识和应急管理选修课程,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学校安全教育。

(五)开展安全社区创建行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性,积极创建部级、省级和市级安全社区。以安全社区建设为平台,立足安全预防,建立安全防范机制,提高社区民众预防和应对事故与伤害的能力。加强社区安全环境建设、社区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社区安全保障能力,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基础,推动基层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

(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行动。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模式,不断充实和丰富创建内容,完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定标准,加强对企业创建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在重点行业领域培育一批部级、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七)开展企业全员安全培训行动。大力开展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重点加强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员工特别是新入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把安全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完善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过程中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市里建立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安委办、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团市委及教育、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海洋与渔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质监等部门组成,定期研究有关安全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安委办,具体负责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市区(开发区)也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优势,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全市安全文化建设的发展。

(二)细化建设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市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各自业务范围,制定本部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方案(见附件)。各市区(开发区)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按照全市总体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自己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上下联动,横向联合,步调一致,全面、深入、扎实地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全市掀起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热潮。

(三)加大资金投入,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必要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有利于安全文化建设的制度措施,拓宽安全文化建设投入渠道,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共同支持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安全文化建设相关活动有效进行。

(四)加强考核,建立激励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文化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纳入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方法途径,总结实践经验,以点带面,指导和推动工作,激发全社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