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文明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12 06:36:00

检察院文明建设方案

为加强检察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正确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促进全体检察人员思想素质的不断提升,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原则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学习目的。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拒腐防变,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三、学习内容

1.根据管委和上级院的要求和规定的内容组织学习。

2.学习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最新出台的政策法规等内容。

3.有关的精神文明建设材料;

4.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

5.结合每位干警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选学有关内容。

6、结合管委组织的活动及时进行动员学习,学习相关的精神文明建设材料。

四、学习要求

1、精神文明建设的学习坚持以自学为主,集体学习为辅,具体的学习时间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确定。

2、集体学习的组织根据需要可以党小组、部门或全院为单位进行。主要采取集中传达学习文件、收听收看录音录像、邀请专家授课、座谈讨论、交流体会、考试等形式进行。

3、全体检察人员均应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笔记。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改造世界观,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要求认真写好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和有关的研讨文章。

4、建立学习考勤制度,实行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人员签到制。凡规定的集体学习日,除因公出差和特殊情况外,必须参加。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须经分管检察长或检察长批准同意,报政治处备案,并由所在部门领导负责进行补课。凡无故不参加学习、迟到、早退的,按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办法及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处理。

5、对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由政治处负责不定期进行检查,记录在册,与政治理论学习考试成绩一并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

6、时事政治的学习,由政治处根据形势任务和上级的有关要求作出安排,报院领导批准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