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局服务先锋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2 06:36:00

事业局服务先锋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推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按照区党工委《关于在全区机关深化公开承诺践诺争当服务先锋活动的意见》精神,在部(局)机关深化公开承诺践诺争当服务先锋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作风为重点,以提高服务效能为核心,以公开承诺践诺为载体,以争当服务先锋为目标,通过公开承诺、认真践诺、评诺表彰,切实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机关服务效能的提高。机关党委(支部)和全体机关干部要通过“向社会承诺、为基层办事、请群众监督”,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承诺内容

部(局)党委(支部)和全体机关干部要按照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总体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并结合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提出承诺内容。

(一)工作落实方面。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年终总结表彰大会等会议精神,结合科(室)工作职责,把区党工委、管委的各项安排部署进行细化分解,全面纳入承诺目标中。

(二)整改问题方面。要把2010年底群众满意度调查和社会测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进行梳理,纳入承诺目标中。特别是对基层和群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与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的问题作出整改承诺,并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等。

(三)转变作风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和“只要你来干、手续我来办”的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科(室)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识大体,顾大局,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审批,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作出承诺。特别是要围绕服务项目建设、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和谐稳定等进行承诺。同时,要继续对执行禁酒令、落实廉政准则等作出承诺。要进一步明确帮扶的重点工作事项,并就帮扶的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作出承诺。

(四)打造工作亮点方面。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创新,提高工作定位,科(室)分管的工作在全市要跻身第一方阵,要横向争先进,纵向比位次,工作创一流,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有价值的工作品牌。

三、方法步骤

(一)科学定诺。党委(支部)和全体机关干部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本岗位职能和职责,制定公开承诺践诺书。承诺践诺书要细化量化,条目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考评性。一般机关干部的承诺践诺书要交科(室)负责人审核,科(室)负责人的承诺践诺书要交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的承诺践诺书要交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的承诺践诺书要交区党工委、管委分管领导审核。

(二)公开承诺。党委(支部)和机关干部承诺事项确定后,应公开承诺践诺书,并通过政务信息网、公开栏、明白纸等形式,于2月25日前公开。各便民服务中心等与基层和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单位,要采取摆放“共产党员先锋岗”桌牌等形式,促使党员亮出身份、亮出承诺,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增强践诺履责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认真践诺。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台账。部(局)党委对各支部、各支部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要建立台账,明确具体承诺事项、承诺单位或承诺人、践诺措施、完成时限等。建立承诺践诺事项销号管理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完成不及时的要督促落实。二是强化督查。党委(支部)、党员践诺情况实行每月一记实,每季度一调度。三是定期通报。党委(支部)一般每季度将承诺事项践诺情况向党员群众通报一次,党员践诺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四)评诺表彰。“七一”前区党工委将对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集中进行表彰。部(局)党委(支部)要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评诺按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档次进行,评诺结果作为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一是党员互评。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以创先争优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逐一对承诺事项进行述职。在述职的基础上,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二是群众参评。部(局)党委派员参加,由各支部主要负责人作践诺情况专项述职,组织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现场评议。三是领导点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到联系点和基层调研指导,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点评,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点评的主要内容,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四是全区测评。区党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对机关各党组织的承诺践诺情况,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真实了解民意,全面掌握活动开展情况,为表彰先进提供依据。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局)深化公开承诺践诺争当服务先锋活动,在部(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部(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党委(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实行公开承诺践诺的重要性,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党员干部要带头公开承诺,不是党员的机关干部也要参加公开承诺践诺争当服务先锋活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落实公开承诺践诺负总责,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公开承诺,带头履行诺言,带头争当服务先锋。

(二)加强舆论宣传。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公开承诺践诺的目的意义和基本要求,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对有诺不践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曝光,为公开承诺践诺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建章立制。要着眼于不断巩固和扩大推行公开承诺践诺成果,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着手建章立制,注重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逐步建立健全公开承诺践诺的长效机制,使公开承诺践诺成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经常之举,使争当服务先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建立承诺践诺情况记录簿,定期检查承诺践诺情况,促进承诺的兑现。部(局)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搞好情况备案、督查通报、考核评议等工作,确保公开承诺践诺争当服务先锋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