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软环境建设监查方案

时间:2022-06-04 11:43:00

全市软环境建设监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严肃“五条纪律”,倡导“五办”作风,弘扬清风正气,促进我市软环境建设工作持续好转,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对全市落实“五条纪律”、开展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全市投资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着力打造行政效能最高、投资环境最佳、企业满意度最好的城市,为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监督检查的内容

(一)是否畅通政令渠道。单位部门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是,政令不畅;是否对应公开的事项进行及时有效的公开;领导干部是否不顾大局,搞团团伙伙,在社会上散布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相违背的言论等问题。

(二)是否转变工作作风。是否服务不优、办事效率不高,重审批,轻服务;是否有官僚主义、衙门作风和特权思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部门之间是否在职责不清,程序和环节多,互相掣肘,推诿扯皮;工作人员是否存在上班时间迟到早退、玩游戏、炒股等。

(三)是否规范执法行为。是否存在办事不公、有法不依、违法行政、越权执法、滥用权力、野蛮执法;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搞权钱交易;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是否利用行政职权进行经营性活动,以权谋私等。

(四)是否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对市委市政府要求下放乡镇和园区的管理权限是否落实到位,或对已经下放的权力变相收回;是否按照要求压缩非法定审批事项;审批事项是否再造审批流程、缩减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网上行政审批是否流于形式,继续搞双轨运行等。

(五)是否有“乱摊派”。是否有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要赞助、摊派费用、摊派报刊行为;是否有利用工作关系为企业指定承包商、推销产品行为;是否接受企业提供的各种无偿服务、强行要求企业接受各种有偿服务;是否随意举办要求企业派人参加并收取费用的各类培训班等。

(六)是否有“乱罚款”。是否有以创收为目的罚款行为,是否从根本上治理“自费执法”状况;是否明确行政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防止弹性执法;是否向下属单位及个人下达罚款指标,存在鼓励罚款的奖励政策;是否对一般性违规行为采取教育方式,实行“初犯不罚”措施等。

(七)是否有“乱检查”。到企业进行检查,是否进行备案,是否报市政府批准,并向企业出示政府下发的检查通知书;对同一事项现由几个部门进行检查的,是否确定一个部门检查或由几个部门联合检查;是否存在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

(八)是否有“乱收费”。是否保留没有依据或已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有弹性区间的是否按下限执行;收取行政事业性费用时是否搭车收取其他费用;是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为中介组织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收费等。

(九)监督机制是否健全。软环境建设监督机制是否健全、监督渠道是否畅通,监督措施是否落实,查处问题和落实责任追究是否偏宽偏软等。

三、监督检查的方式

监督检查主要采取明查、暗访、调查评议、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

一是搞好自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监督检查的内容,认真自查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二是重点督查。市纪委将派出检查组,对监督检查的部门及所联系的部门进行重点督查。重点跟踪检查市重点项目、实事工程的建设推进情况,检查软环境建设相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机关干部的工作情况。

三是暗访检查。充分利用微摄等手段,到企业、公共活动场所中听取群众真实反映;到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现场中对执法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察看相关单位和部门软环境建设真实情况,掌握干部真实表现。

四是行风测评。组织开展“百家企业万名市民评机关”活动,通过电话调查、网上评议、问卷调查、召开企业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方式,由企业、群众对各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全市范围内公开。

五是严格问责。对在软环境建设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及其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纪委、监察局负责此次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2、注重工作实效。检查组要深入机关、基层、企业,全面了解涉及我市软环境发展方面的情况信息和存在问题,不能走马观花、应付了事。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坚持原则,将事实查细、查实,该处理的要绝不手软。

3、强化责任追究。突出查办影响软环境建设的案件,形成直诉快查速结的问题处理和办案机制。对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按照《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问责,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清,查实必处。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设立“曝光台”,对影响软环境建设的违规违纪行为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