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产普查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04 09:17:00

企业资产普查行动方案

为全面掌握全县企业国有资产存量及分布状况,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县政府决定组织开展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统一部署、有序推进”的原则,全面摸清家底,明确监管职责,加强国资监管,促进规范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全面掌握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数量、行业分布状况、组织形式和级次、经营状况、企业出资关系,摸清企业国有资产家底。

(二)完善企业财务数据报送机制,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和工商登记管理,搭建数据资源共享平台。

(三)建立健全规范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完善日常国资监管办法,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做到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

(四)理顺政府、国资监管机构、有关部门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关系,落实监管职责,健全监管机制,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普查时点及范围

此次普查工作的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普查范围为全县企业国有资产。凡在2011年12月31日之前在我县已取得企业法人资格并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企业,均应作为此次普查的对象。

四、普查主要内容

普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在普查时点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人员构成、长期投资等基本情况。

(一)企业财务状况。主要包括企业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等指标,企业实收资本及国家资本、国有法人资本、外商资本、个人资本等资本构成情况。

(二)企业经营成果。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营业总成本、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指标。

(三)企业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企业隶属关系、管理级次、组织形式、所处行业,是否办理产权登记、生产经营是否正常、是否正常工商年检,职工数量及其构成,占有使用国有土地情况,担保等或有事项及涉讼资产情况,长期投资情况。

五、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此次普查,从2012年4月起,利用3—4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工作,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2年4月10日一4月18日)

1、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成立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普查工作的领导和总体部署。从有关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普查办公室),落实办公地点,制定下发《县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资料。

2、层层动员、落实责任。召开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动员会议,对此次普查进行全面部署,落实普查责任和工作任务。县属企业由县财政局、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县直有关部门和企业成立普查工作领导机构,指定内部有关科室或组建临时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制定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搞好层层动员部署,确定工作联系人,并将实施方案和联系人员名单、联系方式等报县普查办公室备案。

(二)实施阶段(2012年4月19日一5月6日)

1、企业认真自查(4月19日一4月22日)。各有关企业对照普查有关内容和要求,本着全面、准确、客观、及时的原则,以产权隶属关系为主线,认真梳理自身情况,如实填写本企业的普查表(附件一),准备相关资料,逐级审核上报。企业需要报送的资料主要包括:2011年12月31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务决算报表)、最近一次验资报告、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公司(企业)章程、单户企业普查表。

2、普查资料汇总(4月23日一4月26日)。有关部门和企业集团按照隶属关系,对所属企业报送的资料进行汇总,填写普查汇总表(附件二),撰写普查报告,并于4月26日前负责将所属企业报送的资料以及我县普查汇总表和普查报告报送市普查办公室。普查报告应包括所属企业基本情况(企业户数、国有资本金额、人员数量及其在不同级次、行业、组织形式之间的分布情况,生产经营情况等)、企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存在的问题、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意见和建议等内容。

3、开展监督检查(4月27日一5月6日)。在普查实施阶段,县普查办公室分成三个督导小组,实施包干督导,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和普查要求,适时对县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监督指导,确保整体工作及时推进,普查任务顺利完成。

(三)整改阶段(2012年5月7日一6月10日)

县普查办公室对普查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提出整改意见,各有关企业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于2012年5月分类实施整改。为加快工作步伐,各项整改工作可在总体时间安排下同步进行。

1、补办产权登记和工商登记(5月11日一6月10日)。5月31日之前,未办理产权登记、已办理产权登记但发生变动未及时办理变动产权登记、应当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未办理的企业,提交资料,补办相关手续,进一步明确企业出资关系。办理结果在6月10日之前逐户上报市普查办公室。

2、补报决算报表(5月11日一6月10日)。对于未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报送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表的县属企业,在5月31日之前,按要求上报2011年度财务决算数据,有关数据于6月10日之前上报市普查办公室。

3、明确监管责任(5月11日一6月10日)。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从理顺法律关系和规范出资人关系入手,通过办理产权登记和工商登记等手续,将凡是由政府有关部门为企业国家资本出资人的,统一变更为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继续依法行使对有关企业的行业管理等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公司)代表县政府行使出资人职能,加强企业的财务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总结阶段(2012年6月11日一7月上旬)。

1、巩固普查成果(6月11日一6月25日)。县普查办公室对普查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认真分析、充分运用普查成果,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县政府。以此次普查为基础,以推进全县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数据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信息化水平,提升依法监管能力。

2、召开总结表彰大会(7月上旬)。召开全县企业国有资产普查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此次普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企业进行表彰,对普查过程中存在隐瞒和漏报国有资产、报送资料不及时、配合工作不主动的部门和企业予以通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国有资产普查是新形势下依法实施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基础工作,各单位要正确理解,高度重视,成立普查机构,充实普查队伍,落实普查经费,集中精力,圆满完成此次普查工作任务。

(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沟通。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到位。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企业填报的有关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做到所报数据不重复、不隐瞒、不遗漏。对于不按实际情况上报数据的,将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严肃处理。要建立部门协调和联动工作机制,紧密配合,加强沟通,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三)明确报送要求,确保普查质量。全面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是此次普查工作的关键所在。本方案规定报送的普查表要严格按要求填写,填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要签字盖章,对所填报总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责任。相关资料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式三份及时上报县普查办公室。

(四)加强信息沟通,畅通联系渠道。此次普查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级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特别要加强对《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宣传,以营造良好普查工作氛围。对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及有关意见和建议等.要以各种形式及时上报县普查办公室。

(五)完善企业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各企业要以此次普查工作为契机,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实施整改,制定完善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采取积极措施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国有资产有效运营和规范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